高房价症结在地价 专家预测今年土地出让金或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高房价症结在地价 专家预测今年土地出让金或降
2010年03月09日 15:29 来源:法制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高房价的根源在地价高,地价高的根源在“土地财政”的形成。在全国两会上,政协委员梁季阳对土地财政的8分钟炮轰,获得全场5次热烈掌声。

  2010年2月2日,据国土部首次公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全国土地出让金总收入高达15910.2亿元。

  根据财政部公布的2009年全国财政收入数据,全国财政收入执行初步统计数为68477亿元。其中地方本级收入32581亿元,按此计算,2009年全国土地出让金相当于地方财政收入的一半。

  专家指出,高房价、高地价、财政收入,三者实际上在一条利益链条上。

  ●委员点评

  有钱搞房产 经济会扭曲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教授认为,我国的房地产开发商已经在多轮的房价上涨中获得了非常充足的超额利润和资金积累。

  他们拥有了与市场走向进行长期对抗的经济实力,再加上他们确信政府终究会出台妥协性经济政策为他们托底,他们完全可以忍受长时期的销售低迷,操纵出刚性房价下成交量的大幅度萎缩,拖累国民经济,迫使政府对房地产政策再次做出调整,使房价再次进入疯狂上升的通道。

  妥协政策的最终结果必然是房地产价格的间歇式增长,直到彻底崩溃。

  有钱的公司都去囤地了,有钱的个人都去炒房了,没人愿意去搞研发了,造成实体经济的后劲不足,股市萎靡不振,国民经济被严重扭曲。

  算账

  房价过高 症结在“面粉”太贵

  “衡量一个地方的房价是不是高,一个最重要的指标是看房价与收入之比。”中央财经大学财政学院财政学系主任曾康华教授接受法晚记者采访时说。假设北京一对夫妻想购买一套100平方米的普通公寓,按照每平方米2万元、家庭户均收入10万元计算,一家人不吃不喝需要20年。

  在上海这个年限为18,深圳为16。而国际上房价与收入的正常水平应为6-8,美国房价与收入比平均约为4-6,远低于中国的北京和上海。

  显然,用房价与收入之比来衡量,现阶段中国一线城市的房价确实高得离谱。

  难道是在中国一线城市的建房成本高得多吗?3月6日,在全国人大北京团分组审议时,相关人员透露,目前北京建房成本每平方米不过3000元,占目前北京房屋均价不到两成。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德印,当面咨询坐在对面的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发改委主任张工,“北京市目前房子的均价是多少?是一万六吗?”

  在得知目前北京商品房均价已达到每平方米1.7万元时,杜德印代表接着说,他曾经问过市建委主任隋振江,目前,本市商品房的建设成本每平方米不过3000元,这其中包括了水泥、钢筋及工人工资等。

  可以看到,作为“面包”的住房价格过高,并非是“手工费”太高,而是作为“面粉”的地价太高。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