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以宁提醒地方官、地产商:眼光要放远一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厉以宁提醒地方官、地产商:眼光要放远一些
2010年03月13日 00: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赵建华 刘育英)中国知名经济学家、全国政协委员厉以宁12日提醒那些对“土地财政”情有独钟的官员说,不能只看眼前的利益和财政收入,百姓“安居”可以带动城市经济繁荣。

  此次全国“两会”期间,畸高的房价成为众矢之的。一些委员认为,“土地财政”是推高房价的重要因素之一。所谓“土地财政”是指,一些地方政府依靠出让土地使用权的收入维持地方财政支出。房价不断上涨的今天,一些地方政府把土地整合、招标拍卖后,土地价格往往翻几番,房价也随之上涨。

  厉以宁认为,如果政府只盯着财政收入,房价就难以下降。他主张,改革中国现行土地招投标制度,把保障性住房和商品房区别对待,增加保障性住房供应。面向中低收入者的保障性住房,不能适用现有“价高者得”的土地招投标制度。

  房价过高,百姓需要好几十年才能还清贷款,在厉以宁看来,百姓其它方面的消费能力自然会下降。政府提供的保障性住房供给增大后,百姓负担减轻,可以拉动消费,继而增加税收。“百姓有房后,会装修、购买电器,有利于第三产业的发展。”

  增加保障性住房供应的同时,厉以宁认为,也不能把地方政府的“财路”全部堵死:面向高收入者的商品房,应该维持现行土地招投标制度,最终由市场供需关系调节房价。

  近期,在政府相继出台调控措施后,中国地产市场上的观望情绪开始蔓延,地产商对政府调控心存顾虑,希望政府收回调控政令。一些地产商甚至表示,房价下跌会影响GDP(国内生产总值)和就业,“房地产打下去,GDP就掉下去了,GDP掉下去了,温家宝总理比我们开发商还急。”

  对此,厉以宁认为,中国没有必要追求过快的经济增幅,当务之急是调整经济结构。在他看来,8%到9%的GDP增速、3%到4%的CPI(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是合理状态。GDP增速既不能太快,也不能太慢:如果经济增长过快,容易诱发物价上涨;如果经济发展停滞,就无法解决就业压力。

  12日,接受采访的厉以宁还提醒地产商们说,眼光要看远一点,中国地产市场大有前途。中国城镇化的进程一旦启动,每年将有一千多万人进城。这一进程会持续多年,届时的住房需求要比现在大得多,其它国家不会有如此之大的内需市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