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退出楼市别成虚渺游戏 仍存在两大未知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央企退出楼市别成虚渺游戏 仍存在两大未知数
2010年03月30日 07:3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从北京产权交易所网站上了解到,截至3月28日下午2点,78家“不务正业”的央企中有3家迈出实质性步伐,通过产权交易所转让旗下的房地产业务。3月18日,国务院国资委要求78家央企退出地产业务并在半个月内拿出退出方案,然而从公开信息来看,被要求退出房地产业务的多数央企至今未有实际行动。(《中国经济时报》3月29日)

  北京产权交易所的网站显示:到3月29日,已有央企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和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3家央企挂牌转让股权,启动了退出房地产业务的进程,此外则有中远集团总裁魏家福明确表态:集团下属二级子公司中远香港集团,在半年内退出其间接持有的远洋地产控股有限公司约8%的股权。

  除了上述3家行动和一家表态的央企外,剩余74家央企到底是何种态度?记者找寻答案时却发现,这78家央企名单仍是一个谜团。国资委只表示有78家央企从事房地产业务是“不务正业”,却没有公布具体名单,而记者检索了包括国务院国资委的各方网站,均无78家央企的具体名单。

  到此为止不难发现,国资委承诺的央企退出房地产一事有两个未知数:一是退出时间是未知数。3月18日,国资委新闻发言人杜渊泉说,78家不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央企正在加快进行调整重组,国资退出房地产只是“有序”退出,却无退出时间表。二是退出对象也是未知数。公众现在知道了已经打算退出的4家央企,但其余74家央企都有谁,却是一本糊涂账。

  针对央企退出房地产的两个未知数,此前的舆论已经指出,央企退出房地产需要一份时间表,不能让“有序”变成“无限”。而对于78家相关央企的名单,也应该向公众公布,从而让退出的时间和对象都清晰起来,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

  国资委一定掌握这78家相关央企的名单,只不过是不愿意向公众公布,这其实没有必要。一方面,哪些央企经营房地产,同时已经被国资委界定为“不务正业”而必须退出,这都是要公开落实的事,没有向公众保密的必要,公开这样的信息没有什么副作用;另一方面,公布了78家相关央企的名单,既有利于公众了解退出房地产工作的实际情况和进度,也有利于借助公众监督的力量,促使相关企业提高认识,加快进度,早日完成退出的任务。如果国资委就是拒绝公布相关央企名单,我们只能猜测是国资委本身对央企退出房市的决心不大,因此采取模糊战略以拖延时间。

  应该说,公布78家相关央企的名单,并不是件难事,国资委为何不愿意做,倒是让人很难理解了。或许,这里面涉及错综复杂的利益之争,让隶属国资委的央企撤出,有“吃亏”之感,因而左顾右盼,不推不动。看来,如何对所有央企一视同仁,也是一个涉及政策公平的问题。不解决好这个问题,78家相关央企退出房地产行业的问题就很难让公众乐观。殷国安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