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策新卖点银行揽客有一套 政策打击的是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新政策新卖点银行揽客有一套 政策打击的是谁?
2010年04月16日 15:39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二套房贷款首付不得低于50%——昨天,遏制房价的首条新政终于浮出水面。

  前天,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政策措施,此时,距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势头”整整一个月。

  就在这一个月间,中国楼市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喧嚣与争鸣之中。通过搜索引擎进行网上检索,全国共刊发、转载有关房价的新闻稿件20.7万篇。如此庞大的数字背后,包含着人们对房价涨跌的情绪波动,对未来新政的种种猜想,更隐藏着相关部门各种抵触的意见和矛盾的声音。

  迟到的政策,打击的是谁?

  “首付提高,炒房成本反而降低?”

  4月11日,在博鳌亚洲论坛上,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谈到二套房首付比例时会议记录的原文为:首套房首付30%,第二套房必须达到50%、60%,这是让我们比较安心的一点。

  5个小时之后,银监会紧急澄清,刘明康原意为:目前部分商业银行审慎评估二套及以上房风险,比如,在北京的有些银行已自主审慎地将二套房及以上房首付比例提高到60%。

  据中国新闻网4月13日报道:目前有部分银行由于可放贷金额非常少,已经停止了二套房的贷款。

  [批注]

  银行都练就了“穿越”的本领,主动提前按新政办事。

  “为什么不是60%或者更高?”众多网民提出了这样的疑问。

  如果用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三天前的一番表态回答网民的疑问,效果颇有些讽刺:我认为提高首付比达到50%以上就是非理性的政策,如果将二套房首付提高到60%,等于是向市场传递一个信息,就是房价要下跌40%。

  [批注]

  原来房价不能跌,跌了就是非理性。

  这样的新政能否抑制买房需求?招商银行的微博引文称:以一套总价120万,评估价100万的房产为例……二套房新政后,购房人要多支付10万元首付。由于贷款额降低,贷款每月可少还747.34元,还款利息节省79361.69元。

  首付提高了,炒房成本反而降低了?很多人都对这笔账目表示不解:炒房的都是些不差钱的主儿。更多的人则在担心:反正也打击不了炒房的,倒是真的想换房自住的人被打击了。

  [批注]

  新政策,新卖点——银行揽客有一套。

  非常“9+1”,该听谁的话?

  “土地在国土部门,税收在税务部门,金融在银行部门”

  3月21日,国务院下发《政府工作报告》部门分工,住建部位列首位。不过在此之前,住建部副部长郭允冲刚刚放话:住建部调控市场的手段很少,几乎没有什么手段。因为土地在国土部门,税收在税务部门,金融在银行部门。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