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房改派"抨击任志强 呼吁以立法遏制高房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二次房改派"抨击任志强 呼吁以立法遏制高房价
2010年05月11日 09:38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住房制度不能只代表一方利益。不管是地产商,还是力挺“二次房改”的人士,都一致认为现行的住房制度存在严重的弊端,必须进行全方位的改革,而住房保障制度尤需纳入法制轨道

  “二次房改”派六问任志强

  1住房产品是准公共产品还是市场化的一般产品?

  2我国住房保障是要搞大保障还是小保障?国家应不应该在保障低收入家庭基本居住权利的同时,保障中等收入家庭以合理的房价收入比买得起房?

  3我国住房保障制度是需要实行三三制还是双轨制?如果反对住房三三制,请提出反对的理由。如果赞成双轨制,请用百分比等数字说话,提出保障性住房覆盖的范围和解决中等收入家庭住房的途径。

  4请提出你讲“中国房地产没有泡沫”的理由。

  5请提出你讲既不符合保障性住房条件又买不起房的人群“买不起房是他们的耻辱,活该”的理由。

  6请表达对于重庆市长黄奇帆提出的“高端有遏制,低端有保障,中端房价与老百姓收入相匹配,是我们一种比较理想的城市住房模式”的观点以及重庆市三项住房新政改革的看法。

  视点关注

  开盘10天,1套房都卖不出去,这是近期北京不少楼盘销售状况的真实写照。然而,面对成交量的惨淡,大多数楼盘的价格却依然坚挺。此间,更有业内人士曝出,房地产开发商持有的现金超过2500亿元,这些资金的耗尽至少需要半年甚至更长的时间。

  在被称为“史上最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手段”的“新国十条”(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出台之后,房市买卖双方的价格博弈至今仍无分晓;另一方面,不同利益方的意见交锋也进入了肉搏阶段。

  在“新国十条”出台后第四天的深夜,素有“大嘴”之称的房地产开发商任志强在其博客上抛出了近13000字的文章———《这只是个开始———我对国发【2010】10号文件的解读》,对国务院出台的房产新政进行点评。此前,在全国两会期间,以退休经济师李明和全国人大代表迟夙生为首的“二次房改派”也提交了一份16000字的《关于深化二次房改加快住房保障法立法的议案》,“二次房改”名噪一时。

  有业内人士认为,两份万言书的先后问世,是在房价失控的状态下,关于中国房地产市场的走向以及住房保障制度建设长期争论的集中爆发。在各种观点犬牙交错的背后,是中国房地产长期背负“政策市”的恶名,也是民众对于住房保障不确定性的普遍焦虑。不管是“新国十条”还是“新新国X条”,对无数民众来说,他们更深层次的期待,并不是作为经济手段的调控政策指引房价或高或低,而是以法律之名真正保障居者有其屋的权利。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