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在东五环外建最大居住区 相当于四个天通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北京在东五环外建最大居住区 相当于四个天通苑
2010年06月02日 08:15 来源:京报网-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位于东五环外的东坝地区将建成北京最大的居住区,用地规模相当于3到4个天通苑。记者昨天从建设系统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上了解到,可提供1028套住房的东坝经适房一期工程将在今年8月底竣工,届时,东坝乡第一批定向安置的村民将拎包入住。

  最大居住区200万平米

  据悉,今年起至2012年,朝阳区东坝地区将开发建设200万平方米的大型郊区低密度居住聚集区。根据规划,整个东坝边缘集团将建成本市最大规模居住区。东坝位于朝阳区东北部,东起三岔河,西至北岗子,北起北马房,南至辛街村。根据东坝边缘集团控制性规划,其范围包括东坝乡全部,平房乡的平房村、石各庄村,将台乡的北岗子村,金盏乡的北马房村。规划建设用地范围控制在五环路以东,亮马河北路和东坝路以南,金盏东路以西,姚家园路以北的区域内。

  30万平保障房分三期建

  在东坝地区,将分三期建设近30万平方米保障性住房。据施工方中国新兴保信建设总公司项目经理杨卫介绍,朝阳区东坝经适房一期总面积10.6万平方米,包括四栋住宅楼和一栋公建,配套建设医院、商场和数字影院。东坝经适房一期拟建住宅1028套,包括建筑面积约58平方米的一居、80平方米的二居和少量三居,两居大概占到50%。配套设施方面,东坝经适房项目专为住户设置了幼儿园、小学、托老所,可以说是“从小到老,一应俱全”。整个项目均为南北通透板楼。一期住宅的样板间已经在3月份落成,精装修标准,厨房和卫生间均为瓷砖到顶、安装洁具,回迁户可直接拎包入住。此外,二、三期总面积为19万平方米,目前还在进行拆迁工作。如果拆迁工作进展顺利,二期工程最早在本月就可开工建设。

  晨报记者 赵阳

  -实地探访

  东坝居住区主打低密度

  记者昨天到东坝中路一带实地探访,发现东坝地区的建筑密度普遍比较低,从中高端的奥林匹克花园小区,到与其毗邻的东坝家园,小区内的绿化面积基本都达到一半以上。不仅是商品房小区,在东坝经适房小区内,楼间距的设计也远超市内。“我们的楼间距都在70米以上,比市里20米左右的间距要大得多。”负责经适房施工的保信建设总公司项目经理杨卫说。

  东坝与天通苑、方庄、望京、回龙观、石景山等同属北京市规划中的十大边缘居住集团。但由于东坝最晚开发,有关部门充分吸取了方庄、望京、回龙观等居住区开发量过大、环境问题不好解决的教训,决定将东坝地区建设成北京的绿色住宅区,理念整体是低密度住宅。

  晨报记者 赵阳

  -记者手记

  莫让最大社区成“孤城”

  东坝用地相当于4个天通苑,又是好几十万人,好多问题还真得事先规划好。毕竟有了天通苑、方庄、望京、回龙观等一大批巨型社区经验和教训。别的不说,就说以后居民进城上班,如果又是几万辆车堵成一团、地铁公交上乘客挤成照片、黑车大量出没任意宰客,然后有关部门再重新规划道路与运力,这就实在太浪费社会资源了。

  光是住得宽敞还不行。最小的杞人忧天是,低密度是低密度了,但买个菜得狂奔三公里、看个病得穿越八条街、下了公交离家还走两站地等等,但愿这些可能出现的不方便,规划与施工部门事先都能想到位。大家未来渴望在东坝安居乐业,渴望东坝是个温馨的家园,而不仅仅是个睡觉的地方。

  晨报记者 赵阳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