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商随意涨价被指违法牟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开发商随意涨价被指违法牟利
2010年06月02日 10:08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土地成本没有增加,钢材水泥的成本也没有较大的涨幅,房价却在短期内迅速增长,让人难以理解这是正常合理的经营行为。开发商行为涉嫌牟取暴利,一经查证属实,应承担相应责任。

  房地产市场的区域垄断让地方政府与开发商成为了利益共同体,目前的房价就是由开发商的垄断地位形成的垄断高价,即使把开发商的成本降为零,他们仍然会索取垄断高价,房价也不可能降下来

  北京律师李雪森已经被许多人视为堂吉诃德式的人物,他搏斗的对象是比风车更高不可及的房价。

  由于“对其印象深刻”,李雪森和另一位律师联合向国家发改委和北京市发改委举报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的某楼盘,理由是该楼盘从2009年11月到2010年4月,均价从每平方米14690元暴涨到每平方米36000元。“涉嫌存在违法牟取暴利行为”。

  李雪森告诉记者,上述楼盘在2008年开盘时的价格是每平方米9000多元。

  在成本没有变化的前提下,从每平方米9000多元涨到每平方米36000元,开发商从中多增收的利润不得不令人无限遐想。

  从去年房价疯涨以来,无数“房奴”在被动甚至屈辱地忍受房价上涨的同时,已经学会了麻木和沉默,以至于即便是微小哪怕是无力的反抗都会令人精神振奋。正如中国人民大学土地管理学博士、土地评估师张远索所说:“真正吸引人之处,不是举报的内容,而是举报行为本身。”

  一次堂吉诃德与风车式的搏斗除了吸引人们的眼球外,似乎并不能对高房价产生实质性的影响。但是,随着围绕房地产暴利讨论的升级,更加透明、更加符合公众利益的房地产定价机制或许能随之浮出水面。

  随意涨价成地产行业常态

  在过去的一年多里,随着楼市的疯狂,随意涨价成为开发商卖房子的常态。

  今年4月,位于北京市朝阳区五里桥附近的某楼盘在开盘前一夜,每平方米暴涨4000元,让很多购房者以为“出了事故”。

  由于购房者强烈反对涨价,该项目开盘被推迟。为防止出现意外状况,开盘当天,购房者被隔离到售楼处之外,只有被叫到号的购房者才允许进入签约现场。

  据现场一名购房者介绍,由于该楼盘临时每平方米提价4000元,购房者和开发商起了冲突,双方争执不下,导致矛盾激化。后来有购房者打了市长热线,市政府派朝阳区以及发改委的领导出面与开发商协商。经过沟通,开发商与10名购房者代表经历了7小时的谈判,最后达成每平方米涨价2000元的协议,同时,开发商也同意恢复原有的一些优惠政策。

  房价的每一次上调,对购房者来说,无异于一次强震。但是在开发商看来,随意涨价是天经地义的,不涨价反而会受委屈。

  “律师的文章我看了,对于他们的说法我无法评论。不过,我觉得,如果他们想借此出名,起码是选错了对象、选错了方向。从文章内容看,说明他们对房地产行业了解不到位,他们盯着我们这个项目还不如去找海南的项目,那些项目今天这个价,明天另外一个价,无论从速度还是规模都比我们的项目快。”针对举报开发商牟取暴利一事,李雪森所投诉的楼盘的有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反问,“我们是所有房地产项目中涨价最高的项目吗?”

  这名负责人解释称:“价格是随行就市的,由供求关系确定,你是看到我们卖高价,没看到我们卖低价的时候。对一个项目来讲,应该以均价来说才合理。实际我们项目的最后成交价大概是每平方米25000元,均价不超过每平方米20000元。”

  “我认为从根本道理上来说,在这种情况下说涨价,无非是涨价幅度高或者涨价幅度低的问题。如果这么推断,直接找汤臣一品说事更恰当。汤臣一品涨得更离谱,广州、深圳更多,海南遍地都是,哪个楼盘不涨价?最近受北京楼市新政影响,现在这个项目的销售情况不是特别好。实际上,新政出台后,每家房地产企业都不可避免受到影响,都处在观察状态中。”这名负责人坦言,“我认为如果凭这个文章就会产生影响,那说明这个房地产行业也太脆弱了,涨价的现象不是一个项目的现象,而是整个地产行业的现象。”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