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税“板子”将会打到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房产税“板子”将会打到谁?
2010年06月11日 16:0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上海市政府提交改革房产税方案消息的升温,对普通住宅住房征收房产税的工作似乎正进入新的阶段。近日财政部高官在一次论坛上再次证实,房产税开征已成定局,试点城市正在筛选之中。深圳相关部门也表示,密切关注靴子何时落地。

  深圳如果对住宅楼开征房产税,那么每个人都可能要面临以下三个问题中的至少一个:你的房租会不会涨?你的房价会不会降?你的投资成本会不会增加?在大家的期待中,记者发现,很多人认为房产税虽然有可能打压房价,但房价也不太可能大跌,一些有资金实力的无房一族已经在加紧筹划出手时机了。

  “房价不降、租金反涨怎么办?”

  租房住在松坪山小学附近的陈先生最近每周末都出去看房。但是附近的大户小户看了不少,他发现当前挂出来的卖盘仍然不好砍价。中原地产的小王告诉记者:“现在不少业主都说手上不缺钱,只是挂出来探探市场,有人出动心价才卖。”

  房价未见松动,但是陈先生的房租从6月份开始从1300元涨到1350元,尽管这只是一个工业区宿舍,但是附近商业配套齐全,陈先生还是找了关系后才搬进来的。“因为这儿离我女儿的学校近,为了方便接送,价格高环境差也就忍了。”

  听到有可能开征房地产税的消息,他表示,自己最担心的就是业主将这部分成本转移到租房者身上,“这里的房子不愁租。”“收上去的税,能不能用来把我们的底薪提高些?”他表示,如果收税让自己生活成本提高,应该要得到相应的补偿。

  “新房产税在征收初期,不排除会出现一些问题,比如造成成本推动型通胀。”江西财经大学教授蒋经法表示,新税一旦开征,将会增加企业成本和个人支出,通过经济要素的相互传导作用,可能间接影响到社会的各个层面。再加上一些利益集团的消极对抗,开征房产税在操作时可能会碰到一些抵制因素。

  “房产税到底会收多少?”

  “这个税的税率到底有多少?”在记者的采访中,不少人对房地产税的税率格外关注。传闻上海正在计划中的拟开征房产税税率为0.8%,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旅游与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表示,如果真的按照0.8%开征,这将是一个很高的费用。

  但不少市民对房产税开征的范围表示乐观,“应该不会对自住需求的住房开征房产税吧。”“我们又不参与投资,应该不属于调控对象。”

  然而,据消息称,在上海已经成型的一套备选方案中,也有对首套房征税的计划,即人均70平米以上的房子,无论是不是首套房,都要征收房地产税。“如果政府选择更加严厉的调控方案,那么意味着部分首套房也难于幸免。”

  深圳地税局尚未接到消息

  近日,有消息称上海市政府已经向中央提交了“一宽一严”两套改革房产税的方案,表明对普通住宅住房征收房地产保有税的工作已经进入新的阶段。

  同样是物业税改革试点区的深圳,对此有何准备?深圳地税局人员表示,他们目前也正在密切关注房产税的走向问题,但目前尚无这方面的新消息,并表示一有消息会告知记者。

  早在2006年10月,北京、辽宁、江苏、深圳、宁夏、重庆6省区市就率先开展房地产模拟评税的试点工作。深圳作为首批建立物业税“空转”模型的试点城市,也是近年房价上涨的龙头城市,率先开征成为众望。

  由于征收物业税需要走立法程序,而房产税是原先就有的税种,要在住宅范围内扩大征收,只需要对原有的房产税暂行条例进行修改就行,因此被认为是另一种方式开征“物业税”。

  据财政部高官在近日的一次论坛中透露,目前房地产税试点城市正在筛选之中。

  -链接

  国外房产税怎么收?

  在美国,政府一般按1%到3%的税率征收房地产税(各州的征收率不尽相同),税基是房地产评估值的一定比例。不过,美国对拥有个人住房的人,在征收个人所得税时有优惠,比如给予一定额度的减免税额。而对从银行贷款购买自用房屋的,在征收个人所得税时允许抵扣贷款的利息支出。

  在荷兰,房地产税征税对象包括个人住宅和营业用房,对营业用房及低收入者有减免规定,但对个人住宅没有。这种税收政策可以说是在鼓励房屋出租,尤其是鼓励低收入者出租房屋。

  加拿大以土地和房屋的评估总值的0.5%—15%、结合业主的不同情况征收房地产税,不同用途的地产,比如自己居住、自住加出租、商业性地产等类别的房地税也不相同,对拥有第二套住宅的人还以高税率征收。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