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商对市场预判存分歧 京沪新房开工量各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开发商对市场预判存分歧 京沪新房开工量各异
2009年04月02日 08:3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一季度是楼市小阳春,各地新房成交量都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上涨。但开发商对未来市场的趋势判断却出现了明显的分化。

  上海开发商增加投资,加大新房开工量;北京和广州的开发商则减少投资,减少了新房开工量。业内人士指出,上述3大国内一线城市开发商的不同做法,反映出他们对各自不同市场的后市预判。

  京沪新房开工量各异

  根据上海市统计局的统计,1月~2月房屋新开工面积达281.12万平方米,较去年同期增长8.5%,新房开工量有所上升。其中,新建商品住宅的开工量达189.79万平方米,较去年同期增长7.8%。

  上海1月~2月房地产投资206.9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其中,办公楼投资32.12亿元增长了24.1%,商业营业用房投资27.66亿元,增长21%。

  而在北京,北京市统计局的调查却显示,1月~2月全市商品房新开工面积为210.8万平方米,下降39.6%,其中住宅新开工85.1万平方米,下降62.7%。

  1月~2月,北京房地产开发投资开局延续上年8月份以来的下降趋势,完成投资额119.8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33.4%,降幅比上年全年扩大29个百分点。

  广州开发商同样不看好后续的市场。广州市统计局调查显示,广州市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完成投资79.61亿元,下降2.2%。与房地产开发密切相关的钢铁生产企业也受连累,钢材生产量下降23.0%。

  开发商对市场预判存在分歧

  地产分析师孙保华指出,上海、北京、广州3地新房投资和开工的不同表现,说明3地开发商对市场的不同看法。上海的开发商可能更看好后市,但北京和广州的开发商较为悲观,在新房销售回暖的情况下,减少了开工量。

  北京市统计局对超过亿元的大项目开工个数以及企业支付土地款数额的统计,似乎能够说明开发商对后市依旧悲观。1~2月,北京房地产开发投资超过1亿元的大项目仅14个,比上年同期减少18个。投资额为30.7亿元,同比下降56.8%。

  另一方面,企业支付土地购置费用形成的投资额大幅减少。1月~2月,全市房地产开发企业支付土地购置费用仅为25.9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57.8%;占开发投资比重为22%左右,同比降低12个百分点。

  孙保华说,从总体来看全国各地市场虽然“回暖”,但开发商对后市大多“看不清”,所以才会减少开工量。不过,上海为代表的长三角地区的市场,近期的表现较好,开发商的信心也更足,所以开发商的新建商品房开工量才会略有增加。

  易居中国分析师薛建雄道出了上海商品房开工量增长的一个“秘密”:目前大规模城市旧区改造所带来的刚性需求。根据上海市政府3月28召开旧区改造领导小组扩大会议,今年全市范围内各区将分别选择1至2个地块开展旧区改造试点。闸北的“北广场”、黄浦的董家渡13A、15A街坊、杨浦的平凉西块、普陀的建民村、虹口的虹镇老街等都被力争在世博会召开前进行旧改。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