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王“悔婚” 房企莫怨资本“媒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地王“悔婚” 房企莫怨资本“媒婆”
2009年04月17日 10:54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周,九龙仓控股公司旗下的海港企业、绿城中国均发布公告,公开其刚刚订立的资产换购协议。此笔交易是海港企业将杭州滨江地区的城市综合体———蓝色钱江40%的股权以13.824亿元出售给了绿城中国,又以12.302亿元向后者购买了上海新江湾100%的股权。此则消息受到关注的关键在于,这两个地块特殊的“地王”身世。

  “我一定会好好对待这块地。”2007年,绿城中国高价买下新江湾地块时,董事长宋卫平对媒体许下的誓言让人觉得犹如一对新恋人确立关系般甜蜜,但如今却临婚毁约,付出了1.5亿元的代价。

  万通主席冯仑一直有个观点:开发商的“蜜月”思维害了自己。2008年前,开发商在面对土地市场时,对于前景设想得过于美好,就像一个涉世不深的恋人,总觉得蜜月是婚后生活的常态;但是2008年后,婚期临近,才知柴米油盐是生活的本质,于是就有了这些“地王恋情”的种种结局:如毁约的绿城上海地王,咬牙迎娶的北辰长沙地王,传言“退婚”的保利广州地王……

  在投资机构眼中,当年上市公司绿城以高价购买上海新江湾地块,主要原因是绿城上海公司没有土地储备,为了提升资产价值,便不惜一切代价追捧地王,这是当时很多房企的心态。

  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本周就指出,国际资本追捧中国的房地产是造成土地市场“地王”泡沫的主因,从房地产的资本化开始,中国房地产正常的循环就被打破,资本以土地储备作为衡量中国的房地产企业资产价值的标准,是泡沫的幕后推手。这样看来,房企不计后果的“恋情”中,资本作为“媒婆”误导当事人实在罪责重大。

  但是事已至此,再怨“媒婆”已经太迟了,媒婆有的已经拿了“礼金”走人,有的已是自身难保;说吸取教训,下次不要再抱“蜜月”心态恋爱又显得有点早,因为当下很多企业还没有走出困局。

  当务之急,地王的主人们还是要迅速为自己当初的冲动善后。从这个意义上讲,绿地的处理方式算是比较两全齐美的,即经过理性考虑后,以最小的代价求得了解脱。而更多还身处“地王恋情”僵局的房企,不妨也拿出勇气来,做个了断,面对新的未来。

  本报记者 张家齐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