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揭业服务收费无标准 方兴未艾亟待规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按揭业服务收费无标准 方兴未艾亟待规范
2009年05月04日 09:31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去年年底广州市按揭服务业被正式纳入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及人行广州分行、广东银监局的监管之中,至今已有46间按揭公司和4家分支机构到国土房管局进行备案。这个行业的规范发展对读者及购房者意义尤为重要。按揭业是隐身于中介行业后面的下游行业,也是按揭购房者必须打交道的一个环节。去年年底以来,随着首次置业利率打七折的优惠及“二套房贷”禁令的松绑,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按揭形式购房,由此可见,按揭服务业大有作为。

  作为一个新兴行业,按揭服务业也经历着成长的阵痛——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恶性价格战随处可见。按揭行业的现状是怎么样的?诸如此类的问题该如何解决?政府主管部门将有哪些监管措施?4月28日,广州市房地产中介服务管理所与本报在亚洲国际大酒店举行“广州市房地产按揭服务市场发展论坛”,广州市中介所所长史小明以及接近30间已办理资质备案的按揭公司出席了论坛,共商行业发展大计。与会代表一致认同按揭市场需要培育、引导与规范,他们期望政府主管部门与媒体给予行业适当的扶持,“扶上马,送一程”。

  中介所所长史小明:

  政府加强管理 促行业“由乱至治”

  广州市房地产中介服务管理所所长史小明:按揭行业相对整个房地产行业来说是新兴行业,按揭行业也的确为不少的市民圆住房梦提供了一个条件和支持,广州不少家庭通过按揭解决住房需求。按揭行业作为一个新生的行业,毕竟要经历一个“由乱至治”的过程,这是发展的必经阶段。作为监管部门,第一就是加强管理,中介所现在对按揭机构的资质进行了备案,接下来房管局很快就要推出一个二手房网上签约的系统。

  大家知道广州市的一手交易是通过网上签约完成的,未来二手房交易合同也要经过网上签约,把广州市所有的二手交易全部纳入房屋管理系统。通过二手房的网上签约,今后每一宗经中介促成的二手交易,经办人、经办公司、按揭经办机构、按揭还款等信息全部会被记录到电脑系统里面。这个系统可以协助政府主管部门非常有效地监管每一宗交易,系统还可以对每个按揭机构的信用情况做一个实时的监管评估。

  目前按揭市场的收费,无论是过高或是过低,他认为市场上的确出现了不规范的价格竞争,甚至有些公司是以低价进行一些不正当的竞争,价格低到企业无法承受的地步。史小明认为这种“以本伤人”的做法不足取,实际上牺牲的还是消费者利益。此外,行业中也存在审批不严、风险控制不力甚至是造假的企业,政府主管部门必定会依照规章制度,把“害群之马”赶出市场,以免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不良现象。

  行业现状:服务收费无标准 突显“乱”字

  按揭服务业在中国只有十几年历史,出席本次论坛的大部分是资深的行业人士,他们亲眼见证了这个行业的起步与发展。“2003年我们开业时广州市只有10多个同业公司,现在已有过百家”,良策按揭总经理潘梓森深有感触地说。

  一个年轻的行业必定要经过成长的阵痛。说到目前行业存在的问题,竞宇按揭总经理鄢红胜就一个评价——乱。他说,目前按揭行业服务、收费皆无标准可言,各家公司标准自定,不同收费价格标准满天飞,面价与“底价”不为外人道,消费者对此不清不楚。广州市保益房地产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承军也认同行业的确“乱”,以超低价格“抢单”,丝毫不顾及经营成本和可能发生的风险成本。

  亿达按揭总经理黄慧晶认为,行业里面存在部分低素质的公司,原因在于行业准入门槛不高,成立一家按揭公司的注册资本较低,从某种程度而言,他们的犯罪成本非常低,出了事改个名称又重新开业,影响了行业整体声誉。

  保来理财董事总经理胡粤表示,按揭服务收费金额相比房产交易而言不算高,但经办按揭的服务人士处理的都是房产证、存折、公证书,一点也马虎不得,可是由于行业准入门槛太低,导致从业人员和按揭公司素质参差不齐。

  行业自省:拼价格不如拼差异化服务

  出席论坛的按揭公司普遍认同,打价格战对行业良性发展没有好处,“你低300我低400”、“低处不算低”等减价现象只会使行业陷入恶性价格竞争,最终必然导致服务质量的下降。行业的出路到底在哪里?与会代表纷纷给出他们的答案。

  亿达按揭高级业务经理李炜臻表示,从表面而言,似乎按揭服务公司的工作内容就是“跑”,跑银行、跑房产交易登记中心、跑公证处,但按揭服务公司不是物流公司,也不是物流监控中心,行业的核心竞争力就是要专业。他认为,目前而言按揭服务公司做不到主动服务,只是被动迎合客户和中介公司的要求。李先生认为按揭服务公司可以提供差异化服务,为不同贷款需求的客户“量身裁衣”,根据不同的客户可以推荐不同的银行的金融产品,提供个性化的贷款服务。

  汇瀚按揭营运总监曹颖思表示,自去年10月份以来,每家银行调整个人房贷利率的尺度有所不一,按揭公司掌握各家银行的信息,主动跟客户解释、引导客户选取最合适的银行,这显示了按揭公司专业且独特的角色。曹颖思认为,未来的按揭机构不仅仅是办理按揭申请的机构那么简单,还可以成为一个全方位的房屋理财机构,按揭服务人员替有买楼需求的客户进行理财策划,为他们的还款计划、住房投资出谋划策。她认为,这种服务在我国香港和不少国家及地区的按揭行业已非常盛行,值得广州同行借鉴。

  保来理财胡粤表示,他们公司在差异化经营上已率先走出一步,全国统一的客户服务中心为公司跟踪每一个个案,客户致电客服中心就可以掌握按揭办理的每一个进度,客户还可以通过手机短信即时知晓房产交易的进展。据了解,保来理财汇瀚按揭等大型按揭公司已推出类似服务。

  行业观点PK:

  服务收费需指导价吗?

  按揭服务收费不透明,不同人不同价,这是与会人士公认的行业弊病。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是否需要政府出台指导价?来自不同按揭公司的代表意见不一。

  竞宇按揭总经理鄢红胜呼吁政府出台指导价,不过他表示按揭分为一手按揭、二手按揭、消费信贷按揭,二手按揭里面又分为“转按”、“赎契”等不同种类,不同按揭服务收费应按照服务内容而制订标准。

  亿达按揭与亿诚按揭则希望由行业自身制订松散的指导价。亿诚按揭陈广雄认为,政府指导价把握一个合适的“度”,不需定得太死,但必须有一个制度确保规定可以执行。

  中际长鸿置业执行董事李曦则认为按揭收费市场定价最理想。他认为按揭服务收费关键在于符合市场实际对接。现在楼市还在低谷,买房人都希望降低成本,这是比较客观。对于按揭公司而言,收费太低则亏本,太高的话市场不接受。他认为按揭服务收费不需要政府定价,这一个市场本来就是市场化,按照市场竞争的法则去定价,这种做法比较合理。

【编辑:刘丛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