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联建议改革房地产行业税收和土地配给制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工商联建议改革房地产行业税收和土地配给制度
2009年03月04日 09:3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去年以来,我国房地产市场低迷,存货压顶,各地纷纷出现了价量齐跌的现象,但与消费者的期望价格仍有较大差距。为此,全国工商联向两会提交了《我国房价何以居高不下》的书面发言。发言认为,我国房地产行业目前存在成本和费用结构严重失衡、税费明显偏高且征收不合理的状况,房地产开发的总费用支出一半流向政府。

  全国工商联建议,房地产行业政策扶持应当加大力度,从税收制度和土地配给制度上入手进行改革,使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回归理性。

  税收方面,建议将一次性收取的土地租金和集中在开发和销售环节的税收整合为统一的房地产税或物业税,延迟到房屋保有环节征收,以降低房地产市场的交易成本,分散金融风险。

  土地招拍挂制度方面,建议改变过去的纯粹以“价高者获得土地”的招拍模式,变为综合考虑土地竞标者的投标方案,尤其是将绿色建筑等系列促进社会和谐和可持续发展等指标纳入到综合考虑因素中,以有效配置土地资源。

  为探明我国房价何以居高不下的原因,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于2008年7月至10月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青岛、西安、成都、苏州和呼和浩特9个城市,选取了62个不同规模、不同所有制的房地产开发企业的81个项目,就“房地产企业的开发费用”进行了调研。

  结果显示,在房地产开发企业项目开发中,土地成本占直接成本的比例最高,达到58.2%。刚性的土地成本不仅导致了房价的居高不下,同时也是造成当前房地产市场低迷的重要原因。另外,土地成本过高不仅增加了企业的资金压力,也导致了政府收益的不可持续性。

  在所调查的81个房地产项目的总费用支出中,流向政府的部分(土地成本+总税收)所占比例为49.42%。从三个一线城市看,流向政府的份额以上海的开发项目最高,达64.5%,北京和广州分别为48.28%和46.94%。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