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千亿元土地储备防抬高房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北京千亿元土地储备防抬高房价
2009年04月22日 15:23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土地供应充足 新增地块八成位于地铁沿线

  “今年,本市土地储备开发投资总规模将达到1000亿元。”昨天,在北京市落实1000亿元土地储备开发投资动员会上,副市长陈刚介绍。据了解,按规划,80%以上的储备用地位于大兴、亦庄等新城的轨道交通沿线。

  自去年年中以来,本市土地交易一直不太活跃,但政府土地储备的力度却并未减弱。市国土局副局长曾赞荣昨天介绍,今年全市计划安排土地储备开发投资实际已达到1131亿元,比去年增加了约40%。这意味着,如果房地产市场和土地交易市场复苏,本市将有充足的土地大规模供应市场,避免因开发商所谓的“土地稀缺”原因而变相抬高房价。曾赞荣介绍,按照今年北京土地储备开发计划,本市土地储备开发总规模13500公顷,其中年初结转8800公顷,年度新增4700公顷,年度基本完成开发3600公顷。

  曾赞荣表示,今年储备用地的面积增加,将主要用于三个方面:一是保证国家重点项目在北京“落地”;二是针对目前房地产市场出现的回暖迹象,待开发商恢复投资信心时,及时将完成一级开发的住宅用地推向市场,避免“楼市等地”的情况出现;三是用于限价房、经济适用房、廉租房等政策性住房以及城市基础设施等民生工程。

  据悉,市国土局已与13家银行建立融资关系,共取得银行授信资金额度1510亿元,通过银行贷款等方式已经实际融资352亿元。北京市副市长陈刚强调,在土地储备开发投资中,市国土资源局应会同财政、监察等部门全程监督,确保资金使用安全。

  新闻快评

  楼市刚见暖 涨价何太急

  目前,不少项目的售楼处虽少人看房,但售楼员爱答不理的态度,已经让人们嗅到了“涨价”的气息。有业内人士透露,开发商正准备酝酿一轮“报复性反弹”。

  准备涨价的开发商,底牌有两张。一是通过降价、打折,“肚子里有些食儿了”,扛一扛也不至于饿死;二是认为地越来越少,房价还得涨。

  上午,市统计局等官方统计数字显示,虽然地产市场交易量有所增加,但房价同比继续下降,只是新房的环比略涨了0.2%。这说明,需求是建立在“降价”的基础上的,房价涨了,需求也就没了。

  本市今年投资千亿储备土地,这恐怕让开发商地缺、房缺、价涨的如意算盘打不成了。另外,需要特别说明的是,开发商没地、没房了,不等于“市场供应短缺”,今年1月以来,二手房成交量超过一手房就说明这一点。 (记者 李海霞)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