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2009年中国城市地价有望趋于平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报告:2009年中国城市地价有望趋于平稳
2009年05月04日 18:49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城市地价动态监测系统最新公布结果显示,受全球金融危机冲击和我国拉动内需经济政策的综合影响,预计2009年我国城市地价有望在持续低迷后趋于平稳。

  记者4日从国土资源部获悉,中国城市地价动态监测系统分析报告认为,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目前国际经济环境仍在恶化,市场发展预期不明,单纯由政策力所支撑的国内宏观经济难有较好表现,劳动就业、土地财政、进出口贸易、利用外资等出现困难。我国土地市场受其影响,预计2009年土地需求仍将低迷,地价不会有大的涨幅。与此同时,2008年底国家推出4万亿元拉动经济增长计划,以及宽松财政和货币政策会刺激土地供应,一定程度上缓解土地市场的低迷态势。然而需要注意的是,新增投资多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划拨用地大量增加可能挤压有形土地市场。

  据监测结果分析,2009年我国一线城市居住用地价格将趋于平稳,而二、三线城市居住用地价格仍有小幅上涨的可能。目前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近两年内居住用地供应量较大,城市房价基本达到最高并呈下行趋势,开始进入触底阶段,房地产建设规模将放慢脚步。房地产市场“饱和”直接影响城市居住用地需求,房价下行及未来经济走势不确定则直接影响开发商拿地欲望。总体来说,2009年我国居住用地价格将与2008年持平或低于2008年水平。

  据分析预测,一线城市以外的省会及沿海城市等二线城市,以及比较发达的中小城市组成的三线城市,由于主要购房主体是自住性消费群体,房地产投资和投机成分较少,投资性买房受到打压,没有影响到实质性刚性需求,因此2008年的观望者可能在2009年成为一部分购房者。随着我国城镇化步伐加快,中小城市对住房用地需求会持续增大,而土地资源的有限性和住房用地的刚性需求,使得以自住性消费市场为主的二三线城市地价仍然存在上涨空间。 (记者王立彬)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