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北京碧水庄园数百别墅私搭乱建 城管称无可奈何

2008年09月04日 07:31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一处别墅正在改建。 记者朱嘉磊摄

  昨天,记者接到举报称,位于昌平区的碧水庄园别墅群内,许多别墅业主都在私搭乱建,严重影响了其他业主的正常生活。记者调查发现,该别墅群内确实存在此问题。小区物业称,私搭乱建的别墅数以百计,他们劝说和下发通知都无法阻拦。昌平区城管大队对此也无可奈何,表示这种情况很普遍,他们一个部门难以解决。

  -现场几栋别墅同时改扩建

  家住碧水庄园30区12栋的董女士说,去年年底,她家前方30区16栋的业主开始扩建,随着工程的进展,16栋周围有3面绿地被毁,别墅在原来的基础上向周围扩张了两米,楼层也有加高,直接影响到了她家的采光。

  董女士说,因为扩建,两家别墅的距离拉近,她家二楼的卫生间对着了16栋的窗户,不得不白天晚上都拉着窗帘。董女士说,这让她在家居住失去了安全感,她家无奈在今年2月搬到别处居住。

  记者昨天中午在30区16栋别墅前看到,别墅周围的绿地基本被毁,扩建仍在继续。现场支着大量脚手架,堆放着很多建材,工人们正在吃午饭。这栋别墅的业主告诉记者,他的别墅屋顶采光不好,他想改成平顶。扩建前他去规划局报批未获理睬,觉得“别墅内的绿地也都是自己买的,空着还不如建成房子,还能多住些人”,他便随后开工。

  记者同时发现,别墅区内很多家都存在改扩建现象。一栋距离物业公司不到100米的两层别墅也在施工,别墅的院子整个被刨开,七八名正在施工的工人说,他们正在替别墅的主人建一个地下室。这些独栋别墅每栋的建筑面积都有上千平方米,每栋别墅还有一个占地上千平方米的花园,改扩建一般都在花园里进行。

  -物业力图阻止有心无力

  别墅区物业是碧水庄园物业管理公司。该公司一名林姓总经理说,物业知道这些改扩建工程全是私搭乱建,但物业对此没有办法。

  他说,这种情况已存在多年,私搭乱建的别墅数以百计,没有一户是报批后获准并拿到施工证的。按照相关法律规定,这种行为不合法,建成的房子也属于违建。物业发现后均进行了劝说,甚至也下达了停工通知书,但没有任何业主理睬。有的业主甚至把别墅全部拆掉,再重建一栋别墅。

  他说,物业不得已向昌平区规划局和城管大队进行举报,几年下来仅举报材料堆起来有一米多高。城管和规划局工作人员经常来调查,但仍无法阻止业主的私搭乱建行为。物业有一次曾想调集保安进行强制停工,但行动前接到消息称,正在改扩建的别墅主人是一名餐饮业老总,这人从公司纠集了100多名保安要“护园”,为避免发生冲突,物业只得取消行动。这名总经理同时称,施工前,业主交给物业的都是装修图,但一开建就变了味。

  -城管联合执法方能根除

  昌平区城管大队一名工作人员称,碧水庄园私自改扩建的情况极其普遍,整个别墅群百分之三十的别墅都存在此现象,城管一个部门根本无法完全解决问题。

  该工作人员说,举报材料几乎天天有,他们也派工作人员前去取证调查,照片是拍了回来,但业主都拒绝接受调查,导致证据缺失,根本无法制止。该工作人员说,物业在这方面也有责任,改扩建需要的那么多材料,如果物业不允许进入,私搭乱建的情况就会得到有效制止。城管一部门对此毫无办法,只有政府牵头进行联合执法才能根除。

  昌平区规划局称,相关部门正在安排学习,目前无法就此进行回复。(记者肖岳)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