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北京业主自管难题不断 政府介入面临利弊选择

2008年10月13日 12:34 来源:检察日报 发表评论

  北京市昌平区北七家镇名佳花园业主委员会(以下简称业委会)实行自管,并解聘物业。两天后,业主们发现小区生活乱了套。大量业主责备业委会对自管准备不足,20%业主要求解散业委会,废止自管决议。拥有5000多住户的庞大小区正常生活秩序已经丧失,此时,政府应否介入?

  介入不仅有合法性问题,还有费用问题,持续时间问题。譬如,如果政府亲自指定某一公司暂时接管小区,业主会交纳由政府与该公司约定的费用吗?很难。

  6月底至9月底,本报记者持续对这一事件进行了追踪采访。

  1 小区乱了

  按照业主决议、按照约定时间,2008年6月20日,已服务北京市昌平区北七家镇名佳花园8年的信科物业如期、痛快地离开了。

  然而,该小区此前酝酿多时的自管模式尚未如期奏效,5000余户的庞大起来:四处堆着发出臭味的垃圾,门口没了保安,汽车乱进。

  6月22日,名佳花园小区各个居民楼门口都贴着信科物业公司的通告:现在业委会连续两次告知我公司于2008年6月20日前必须办理移交手续并撤离小区,理由是小区已有2910户业主签名,同意让业委会“自治管理小区及解聘物业公司”,物业决定6月20日撤离小区,并将名佳花园所有服务项目移交业委会,物业保留诉讼权。在小区公告栏还贴着一封物业6月19日给业委会的回函:自21日起停止本小区的一切服务。

  为什么不续聘物业公司?据一位业主介绍,矛盾源于物业费。名佳花园小区有100多栋住宅楼,5400余户居民。物业费根据人住时间、楼盘开发时间的不同,分为0.65元每平方米和0.9元每平方米两种。交纳0.65元物业费的业主在物业维修时要被收取维修费,而0.9元的住户则不被收取。

  “物业费问题只是原因之一,另一个原因是小区已准备自治。”据一位业主透露,从今年3月起,小区业委会便开始了自治准备,且已有2910户业主签名《自治决议》,同意让业委会“自治管理小区及不续聘物业公司”。不过,据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主介绍,业委会在征询民意的过程中,意图并不明显,“业委会去我家问时,只提了下调物业费的事,没提罢免物业的事”,“他们设计的征求意见表,关于下调物业费的字体很大,下面有小小的一行才是关于小区自管的,不续聘物业也没提,大家被他们糊弄了”。

  物业撤离之后,小区的诸多管理无人接手。公开表示“已经聘请了10多位专业维修工,但仍忙不过来,正在准备召开业主大会,到时决定是继续自治还是聘请新物业”的业委会宋主任成了众矢之的:

  “这么大的小区,10多位维修工,够用吗?”“当初,业委会让业主们同意业委会自行管理,有严重的程序瑕疵。”

  ……

  很快,小区公告栏贴出了“名佳业主坚决要求罢免业委会”的告示,署名为“名佳花园广大业主”,措辞激烈抨击业委会,要求停用业委会公章。

  7月30日,三位热心此事的业主来到北七家镇政府,请求政府协助指导。这些被政府称为“业主代表”的业主告诉记者:“老宋不再回来住了,也不接电话了。打电话给其他业委会成员,都推辞不管。物业走了,业委会也当逃兵了,我们5000多住户的生活秩序,怎么恢复?”

  2 谁帮小区渡过难关

  业主代表向北七家镇政府副镇长庄为民表达了20%业主要求召开临时业主大会的愿望,并准备了三个议题:表决罢免业委会,表决否决《自治决议》,请求政府给予指导。

  “如果这么设计议题,就算开了临时大会,小区的生活秩序问题还是解决不了。”庄为民认为,目前最紧要的,是要有一个够格的物业服务机构暂时把这个庞大的小区“管”起来。

  政府介人,面临的第一个问题便是:小区目前的自管状态是业主共同决定的,政府有权改变这种状态吗?从内容上讲,政府的思路(物业公司代管)与业主自主决议的决定(自管)是不同的、相互矛盾的。“还有费用问题,政府公共服务投人不能针对某一小区,小区居民要为针对自己的物业服务埋单。”庄为民担心,如果不征求业主意见,业主可能会说,你们定的收费标准,凭什么我就得执行?

  怎么办?镇政府左右衡量,还特地请来了海淀区和谐社区中心的专家蔡若焱。“按照物权法和物业管理条例的规定,对于物业管理中出现的重大事项,可以召开临时业主大会征集意见,形成决议;也可以就该议题单项征集意见,若获得过半数业主签字,效力可视同业主大会决议。”

  两种方式各有利弊。

  “召开临时业主大会形成决议非常困难,时间上大概要三个月;对于罢免业委会的议题,一旦进人表决,很容易出现对峙,对于解决目前混乱状态只会雪上加霜。”蔡若焱的建议是,仅针对解决目前混乱秩序状态的方式征求意见。

  解决混乱状态的唯一办法是找到一家够格的物业公司,马上把小区“管”起来。庄为民考虑到政府并无应急的物业队伍,一时又无法找到其他物业公司前来接手(客观上,如此低廉的物业收费,很难让物业公司产生兴趣),“只能与老物业沟通让他回来”。

  请老物业回来,政府亦有把握。接下来的问题是,政府如何引导才能合法合理?进一步讲,政府能否在这个仍旧属于业主自治的问题上,明确地提出引导性意见。

  蔡若焱认为这是完全必要的。“‘让原物业回来工作,一直到名佳花园物业管理自治完成之日’,政府就要引导业主代表用这样明确的话语征求意见,以切实解决问题。在混乱时刻,政府不能观望,如果政府没有一个旗帜鲜明的态度,业主也会无所适从,如果政府不能拿出指导意见来凝聚绝大多数中间派,支持或反对都难过半。”

  庄为民表示认可,毕竟最终的决定权在业主,这样的引导并无违法之嫌。

  3 难题不断 尚有隐患

  从政府的角度看,蔡若焱的方案是最理想的。但是,当庄为民代表政府向业主代表提供上述方案时,他们并不同意。

  业主们不能接受业委会继续存在,不能忍受那个自治决议继续存在,他们坚持要召开临时业主大会,坚持要针对罢免与否决议题进行投票。当然,政府提出的“为解决混乱状态,让老物业暂时接管的方案”,他们表示认可。业主们提出:可以三项议题一起表决。

  这又给政府出了一道难题。

  罢免业委会成员与否决自治决议,是毫无争议的小区自治事项,在庄为民看来,政府无权插手这些事情;而事实上,政府也只针对了“为解决混乱状态”,在让老物业暂时接管的表决议题上进行了引导,所以,将三个不同性质的议题一起表决,肯定不妥当。

  思来想去,庄为民决定从投票票面设计上确保合法:两张投票纸,一张写上业主们提议的两个议题,一张是政府引导的一项议题。庄为民说,业主自治范围内的两个议题怎么设计用语,我们完全不插手,政府引导的一项议题,我们建议其明确写上“请原物业回来,继续按照原标准收费,收费自8月20日起算,直到小区业委会聘请新物业为止”。结果,业主代表痛快地答应了。

  投票自8月1日起,到17日结束。开始时,在小区内开设投票箱,等待业主自发投票;后来,业主代表、居民委员会成员、楼门长挨家挨户上门收票,最大限度地确保时间消耗小、参与范围高。20日结果公布:三项议题均获得通过。接下来,老物业如期回来,业主生活逐渐恢复正常。至此,名佳花园危机似乎已成功化解。不过,一位多年参与业委会工作的律师告诉记者,其中尚存隐患:

  根据临时业主大会决议:原物业回来工作,直到小区业委会聘请新物业为止。可目前,小区业委会已遭罢免,这种状况下,很难再有人愿意出来组建新的业委会,这可能意味着信科物业将无限期地临时接管下去。

  虽然还是老物业,但它此时在小区的地位,已经不比从前,随时可能撤退,因此收物业费、取暖费等等工作肯定难上加难。如果有一天,他们无法承受过低的物业费,一定会提出调高物业费,届时可能又是一场免不了的纷争,也可能会是一次无法再挽回的退出。可以想见,目前这种临时稳定的状态,也许不会太久。

  还有一处隐患。据小区业主介绍,前任业委会老宋在临时业主大会召开期间露面几次,声称大会违法,还带来了几名保安,试图驱散大会,并发生了肢体冲突,最后惊动了警方。之前,他们垫费维持了两个多月的物业自管,保守估计也至少发生了十万元以上的费用,他们目前也在收费,可以想象,很可能收不上来。(王丽丽)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