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房产开发商自揭利润遭质疑 业内:隐性成本较高

2008年10月17日 10:20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2008年的北京楼市观望气氛一直在持续,房地产市场出现的量价齐缩情况日趋严重。在各种打折促销手段中,最为抢眼的莫非直接降价了,但降价带来更多的观望。与此同时,各种不同的声音和言论也此起彼伏,有人说即使开发商降价了仍是暴利;有人也说降价是开发商无奈之举,在土地成本高昂的今天,他们所获的利润已经极小。

  日前,有开发商公开在某网站公开北京房地产市场的开发成本,揭秘行业成本构成。此举遭到网友及专家的质疑。

  开发商自曝

  土地成本所占比重最大

  近日,北京东亚新华地产开发商及部分专家学者在某网站的访谈中,公开披露北京部分房地产项目的开发成本,并声称产品利润率仅7%。

  “房地产售价是建立在成本基础之上的,要考量售价是否合理,首先要计算其开发成本。”该开发商这样表示。在楼市持续下跌的形势下,采取公开成本、低利润的定价策略,可以把购买者从利润不透明的开发商那里吸引过来。

  按照该开发商负责人的说法,北京在建毛坯房的开发成本主要包括7个方面,分别为土地使用权取得费、前期费用、建设费、市政配套费用、税费、营销管理费用及财务费用。记者从该开发商现场公布的北京商品房开发成本表格及数据中发现,土地成本和税费及建设成本等三类成本所占的比例较大,这其中土地成本所占的比重则最大。

  来自亚豪机构市场研究部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北京公开出让的住宅及含住宅项目用地的楼面价为3028元/平米。该开发商以回龙观某商品房为例,进行目前北京房地产市场的成本测算,按照该开发商的测算方式,该楼盘的成本已经达到每平米7662元,“如果按照均价8300元/平米的销售价格来计算,每平方米销售的利润在638元,这样算来其产品利润率仅为7%。”该开发商这样表示。

  业内认为

  开发过程中隐性成本较高

  开发商在网站揭秘成本吸引了大量的网友关注,记者在该网站的网友留言中看到,多数网友认可开发商公布的成本组成部分,但对于其所举项目只有7%的利润持怀疑态度。“一个项目的售价是动态变化的,销售均价越往后越高。不能以某一阶段的售价来进行成本计算,而是要根据其销售总价和销售面积相比来计算。”有网友这样表示,除了销售价格是动态的之外,甚至包括建安成本、土地成本都是动态的,不能以目前最高售价的成本来估算目前的房地产项目成本。

  而多数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房地产开发过程中的隐性成本较高。“精装修项目的装修报价都会高出市场价。如果做精装修的话,其中装修的利润就很高。”北京美亚联合地产营销机构总经理王鑫指出。开发商所谓的自曝成本,是想通过此举告诉购房者目前房价下降空间有限,以此来刺激购买。

  王鑫表示,实际上目前市场上在售的部分项目,仍然是以协议拿地的方式获得,其所占成本比例最大的土地成本则是其隐性成本,且该成本要远远低于目前的市场公开拿地成本。“多数老项目的降价空间仍然很大。”东部某项目开发商告诉记者,至于如何选择项目购买,还是应该理性分析以上几项成本构成,针对不同项目做判断。(记者 张学冬)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