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开发商车库当房卖 众业主难办房产证

2008年11月25日 14:37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偷偷把自行车库当住宅卖给业主后,开发商破产了,业主房产证没着落怎么办?昨天,因为办证难而访遍广州各政府部门的春兰花园业主,再一次来到规划局反映办证难。

  昨天上午,广州市规划局副总工程师杨惜敏接待了共6批12人次群众来访。

  车库当住宅出售

  业主办不到房产证

  “开发商当年偷偷把规划局审批的首层自行车库改造后,扮成住宅卖给业主,如今开发商破产,业主长年拿不到房产证,如何是好?总不能拿自行车库的证吧?!”春兰花园业主委员会代表刘先生反映,他们小区6至15栋的首层,由于开发商广信偷天换日,导致小业主至今办不到房产证。

  规划局了解到,春兰花园6至9栋首层是经市规划局批准建设的自行车库。后来,建设单位欺骗小业主,擅自将自行车库更改使用功能,“变身”为住宅和商铺卖给小业主。对此,市规划局表示:对春兰花园开发商的违法建设行为,将依法依规进行处罚,市规划局将于一周内给信访人书面答复。

  小区旁建货运场

  千名业主联名反对

  广汕一路284号至314号近千居民近日联合签名,反对广东省林业机械厂(以下简称林机厂)在距其小区十米处建设货运场。昨天,居民伍先生带着千名小区业主的签名信来到规划局,表达小区业主的意见和建议。

  据了解,伍先生等居民反映的地段,南靠火炉山公园,西离华南植物园近100米。最近,林机厂作为地块业主,向市规划部门申请报建四层仓库,从事货运或物流业等经营项目。

  市规划局依据该单位的申请,对林机厂项目进行批前公示。居民得知自己居住小区旁将建设货运场或从事物流业等项目时,纷纷提出反对意见。业主认为:一是该货运场位于城市绿线上,根据相关规定,城市绿线内的用地,不得改作为其他用途;二是坚决反对规划部门同意其建设货运场或物流场,称其产生的噪音,将对居民生活带来严重影响;三是要求有关部门对省林机厂的建设行为进行监督和管理。

  市规划局接待领导现场给予答复称:对该地段建设进行批前公示,其目的就是征询周边居民的意见,市规划局将充分考虑小业主的意见和建议。

  最牛钉子户请求

  规划局不发许可证

  号称广州最牛钉子户的荔湾区龙津东路604-606号业主之一潘先生,曾经说过“给个天安门也不要”。在被执行强拆1年半之后,昨天他和另外一位业主一起来到规划局,提出至今仍未签拆迁安置协议,希望规划局不要给这个地块的建设项目发放规划许可证。

  潘先生反映,他的房子在没有征得业主同意、在未谈妥拆迁安置、未签订任何协议的情况下被强行拆除,且新的建设单位广东泰记投资有限公司(和泰广场)现已开工建设。他对市规划局穗规建证[2007]3059号规划批文提出质疑,询问市规划局凭什么审批这个规划。市规划局建管处领导表示,将尽快查清相关情况,并尽快给信访人书面答复。

  据荔湾区法院介绍,2004年下半年,康王路龙津路交界处地块内的442户拆迁户中,除龙津东路604、606号房屋的住户外,其他均已顺利搬迁并安置完毕。龙津东路604、606号房屋建筑面积共324.4平方米,物业5人共有,潘伟业占1/5产权(折合建筑面积约64.88平方米)。强拆前,荔湾区法院曾十多次前往潘伟业的住处协商,但潘伟业均表示只能“同地段、同面积、同朝向、同新旧程度”安置,否则“给个天安门都不要”,并以写遗书、准备引燃煤气瓶等行为对抗。针对潘伟业的要求,相关单位工作人员多次协商,如区建设局另外提供了荔湾区周门北路某低层房屋(建筑面积83.2平方米)和荔湾区康王中路惠城花园一套房屋(建筑面积83.71平方米)等两处物业给潘伟业选择异地永迁安置补偿;或由潘伟业委托房屋评估机构对其房屋作出评估,由区建设局作价补偿。但潘伟业不予理睬。2007年6月15日,龙津东路604、606号被政府强拆。(记者蒋铮、通讯员唐晓玲)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