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房产证登记丈夫名 妻子“业主身份”引争议

2008年12月16日 11:0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业主身份’的含义是什么?仅仅是产权证上登记的一个名字吗?”在金地格林小镇生活了5年多的小脚板儿(网名)是社区一位热心的居民,但在最近业委会换届选举中,她的业委会委员候选人身份却没有通过业委会的资格审查,因为产权证上登记的是她丈夫的名字。为了争取到候选人资格,小脚板儿请了律师并开始申请变更产权证上的名字。前晚,业委会再次开会,讨论其身份问题,最终维持原决定,取消了小脚板儿候选人资格。

  -业委会换届选举

  无缘候选人名单

  11月15日,金地格林小镇参选第二届业委会委员报名截止,业委会公示了包括小脚板儿在内的13位报名者,他们将竞选9个席位的下届业委会委员资格。但此后的审查程序中,业委会认为小脚板儿的名字不在房产证上,不是业主,不具备候选资格。在12月7日公布的正式候选人名单中,小脚板儿的名字没有出现。

  在金地格林小镇的社区论坛上,居民们对此事各抒己见。小脚板儿在名为《我是谁》的帖子中谈道,从小区奠基到入住,自己被周围好心的邻居感动着,也积极参与着社区的活动,因此想参选业委会,为家园做贡献。但在严格的法律定义下,她却不是业主。为了参与这次选举,她可以去办理房产联名登记,不过在参选及公示期间,她的先生在国外,无法办理相关手续,因此耽误了一些时间,同时她向业委会发出了律师函,要求给出合理答复。这个帖子点击率高达2000多人次,许多居民发表了较长篇幅的意见,并围绕业委会是否有权力审查候选人身份以及审查程序、法律依据是否合理等问题展开讨论。

  -业委会认为

  房产证上无名 不具备资格

  金地格林小镇现任业委会主任常大军在介绍事情原委时表示,业委会的决定是源于《物权法》和北京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发布的《关于业主委员会委员资格认定问题请示的复函》中对于业主身份的规定,即“业主”应指房屋权属证书上记载的权利人。夫妻、父(母)子等关系中,持有房屋权属证书一方,具有业主身份,可以被选举为业主委员会委员,未持有房屋权属证书一方不具备成为业主委员会委员的资格。常大军介绍说,前晚的会议邀请了业委会顾问团成员、下届业委会候选人及广大业主参加,就业委会审核候选人资格的程序进行了监督,最终认定取消小脚板儿的候选人资格。之后,候选人名单将上报小区办备案。

  -律师称正在办理产权变更手续

  昨天下午,记者试图联系小脚板儿本人未果,她此前委托的嘉润道和律师事务所律师雷先生接受了采访。雷先生认为,小脚板儿本人和其丈夫正在办理房屋产权变更的相关手续,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物业管理条例》,并未对业主身份取得的时间进行限制。只要在业主大会召开前,小脚板儿取得了业主身份,即享有被选举权。因此,业委会在业主大会召开前,以身份不符取消其候选资格的做法没有法律依据。

  社区研究专家舒可心前晚也参加了讨论会,他表示,因为不清楚业主身份的法律属性引起的争议,在其他社区中也很常见。我国不动产施行的是“权证制”,即国家核发的不动产权证的持有者,才有该不动产权证上载明的权益。如果没有法律意义的业主身份,但又热心参与社区建设的居民,可以参选居民委员会。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