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被欠700余万工资 开发商副总跳窗逃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农民工被欠700余万工资 开发商副总跳窗逃跑
2009年01月22日 15:38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朝阳公园西门的9号公寓刚交房不久,小区的西门聚集了100多个前来讨薪的农民工代表,他们在讨要千余农民工共700余万元的工资。这些人中有近50名川籍农民工,其中包括来自绵阳、汶川等地震重灾区的打工人员。

  几乎每一个进出9号公寓的人,都会被农民工们细细地打量一番。农民工们的眼神透露着失望和伤心。老徐是其中一个包工队的负责人,他自己就被拖欠了十几万元的工资。来自绵阳的周先生为了生计,甚至将手机卖了,现在他不知道自己还能不能挺过年关。

  2007年4月,老徐他们被日盛达建筑公司派到了9号公寓,该楼盘的开发商是北京明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老徐他们负责工程二期16个单元绝大多数住户的房屋精装修。按照精装修合约的规定,施工分为几个阶段,下个阶段开始前,上个阶段的工程款都应该进行结算。但是开发商方面一直以种种理由拖欠。其间,开发商曾经承诺将在工程全部完工后结清工程款。这期间,工人们有走的也有来的,前前后后共有约1200名工人参与了这个工程。另外,一部分装修的材料款、农民工生活费等相关费用一直都是由日盛达建筑公司垫付。到了2008年9月底,工程全部完工后,老徐他们和日盛达公司等来的却依旧是开发商的一拖再拖。

  日盛达公司的项目经理肖先生告诉记者,9号公寓的开发商一共欠日盛达公司3800余万元的债务,这其中包括了700余万元的农民工工资以及垫付的1300余万元的材料款。据他介绍,这些参与9号公寓装修项目的工人中,有近50人来自四川地区。其中有8个人还是汶川、绵阳等地震重灾区的人,他们的家里,现在仍然靠着国家补贴过日子。

  “大家都等着拿钱回家过年,没有这些工资他们真是活不下去了,孩子要交学费、春耕要种子化肥……”日盛达公司因为垫付了材料款实在没钱再帮着农民工垫付工资,现在连支付自己公司部分员工的工资都成了问题。

  这几天,日盛达公司、朝阳区建委、区劳动局的工作人员一直在与9号公寓开发商的负责人联系,而农民工们则在小区门口苦苦等待。前天,大家伙好不容易见到了开发商北京明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副总黄先生。在前天短暂的交谈中,日盛达公司的总经理肖先生向开发商的副总这样表态,先把欠农民工的700余万元工资结了,开发商和日盛达的债务年后再说。虽然打官司有可能追回欠款,但周期太长,眼下最着急的仍是农民工过年的问题。

  就在谈判进行后不久,黄先生借中途打电话的机会跳窗跑了。不少农民工都亲眼目睹了他在一层大厅跳窗的经过,用农民工们的话说:跑得太快了。因为农民工都堵在门口,等大家回过神来黄先生已经不见了踪影。

  迄今为止,开发商方面的其他管理人员依然不见踪影,打电话也都不接。对于这种情况,朝阳区建委、区劳动局也表示无能为力,只能出面帮忙协调。

  今天大风降温,除了在小区门口继续等待,农民工们似乎也别无他法。面对着遥遥无期的工资,他们不知道该求助谁,更不知道今年的春节将怎样度过。(记者 轩燕龙)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房产频道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