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漏水成投诉热点 万科等知名楼盘被曝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房屋漏水成投诉热点 万科等知名楼盘被曝光
2009年03月16日 15:56 来源:中国质量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当潮水退去的时候,就会知道谁在裸泳。

  一场暴雨之后,楼盘的劣质防水便原形毕露。

  深圳市桃源村三期,业主们今年元旦才入住,高高兴兴搬进去仅2个月就发现,小区房屋出现漏水等质量问题,小区居民除正常生活、工作外,还要分神“抗洪”。此事引起深圳市政府相关领导的重视。

  无独有偶,一场突如其来的雨雪天,也使黑龙江大庆某些民居的防水质量问题露出原形。业主们面对家里出现的“汪洋一片”,不禁问:建筑防水为什么总是不到位?

  漏水成投诉热点

  接到深圳市桃源村三期业主的反映后,2月18日,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黄锦奎主持召开了座谈会。黄锦奎表示,对已经出现的漏水问题,有关部门要在一个月内解决,最后的结果是要让每户业主都满意。

  负责桃源村三期建设的深圳市住宅工程管理站负责人向业主深表歉意。他表示,该站已督促施工单位加大维修保养力度,发现做得不好后,又聘请了200人的施工队伍进场维修。关于卫生间渗水漏水问题,该站会组织专家进行论证,和业主充分沟通后再维修。

  深圳市负责房屋质量监督的一位负责人表示:将责成建设单位组织力量到投诉业主家中现场查看;制定一份保修方案,对渗漏水、冷热水管等业主反映的问题进行维修,方案必须先得到业主的认可;核实相关情况,调查结果公之于众;给保修单位设置时间限制,尽快完成检修工作,直到投诉人满意为止。

  深圳市桃源村房屋漏水现象并非个例。据新华网3月2日报道,“房屋漏水、购房订金不退、手机黑屏、服装涉嫌假冒”已成为河南消费者新的投诉热点。

  黑龙江大庆市的一则新闻报道了同样的问题:2月27日至3月5日这一周,大庆市市民向市长热线反映较多的问题,主要是房屋漏水方面的问题。据报道,这一周大庆市市长公开电话受理中心共受理市民来电2415件。

  由于这周大庆市天气多变,雨雪天气为主,因此,顶棚漏雨多年仍未做出处理,已经做完防水却仍在漏水的事情层出不穷,顶棚漏雨成为这周市民最为关注的焦点问题。

  一市民反映,新村4-26A-2-601室,室内顶棚漏雨,已经3年了,到现在还未解决。

  部分顶楼已经做了防水处理,但是仍有市民反映,刚刚做完防水,屋子就漏水。市民杨女士就遇到这样的苦恼,家住东风新村9-81号楼3单元602的杨女士家屋顶刚做完防水处理,前几天下雨,房屋仍在漏雨。

  类似的情况还有龙凤区建安集团2-49号楼1单元601室,室内顶棚漏雨,物业一直不给维修。另外,市民还反映在益民小区1号楼2-601室顶棚漏水。

  知名楼盘也漏水

  万科在上海开发的金色雅筑,近日被《每日经济新闻》曝光,相关报道称其采用建筑周期较短的新技术,导致了“隔音门”、“漏水门”等多种质量问题。据报道,目前已交房的万科金色雅筑部分楼房存在隔音问题。楼上、楼下、邻居隔壁相互都能听到对方房间里发出的声音。浴室渗水现象也有出现。更有甚者,部分浴室漏水还会渗到卧室和临近卫生间的书房。不过,万科上海公司正就金色雅筑的质量问题进行整改,通过在墙壁内加入“隔音棉”、加涂防水层等措施,彻底解决了房屋的质量问题。

  近日,本报记者也接到过一例关于知名楼盘的投诉。家住北京亚运村一知名小区的徐女士,家里地板拱裂,墙面从地板往上一尺宽的地方总是出现水印,找多位专家会诊,确定是楼房防水有问题,邻居家卫生间的水不断渗漏所致。与物业、开发商、邻居谈了几次,没有结果。徐女士投诉到本报,说她“恨不得自己去给邻居做防水”。

  劣质防水产品充斥市场

  面对渗漏现象,住户每隔数年就要花费大量的人力和物力进行返修。防水材料的质量不仅影响建筑工程的使用寿命,也直接影响到人们的工作和生活。虽然防水材料的花费在整栋楼房的建造成本中很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但楼房防水效果的好坏,对普通住户来说,对建筑物的质量来说,却至关重要。

  目前,我国防水材料基本上形成了品种门类齐全、产品规格和档次配套、工艺装备开发已初具规模的防水材料工业体系,国外有的品种我国基本上都有。

  但与国外先进国家相比,目前我国防水材料存在以下主要问题:一是产品结构不合理,新型防水密封材料的生产量和使用量都很小;二是产品质量普遍偏低,假冒产品充斥市场;三是设计施工应用技术有待提高,建筑渗漏还相当严重。

  北京市一家防水材料生产企业的专家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目前,质量低劣的产品充斥市场和防水工程, 这与许多企业是作坊式生产、没有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有关。”

  据介绍,防水材料企业缺乏技术人才,已成为阻碍企业发展的主要原因。企业生产和施工多半是农民工,边学边干,以不变应万变,无形之中给工程埋下质量隐患。一些企业管理不到位,生产工艺控制不严。生产人员对整个生产工艺理解不深入,对生产中应重点控制的点控制不到位,造成产品质量不稳定。一些企业对检测工作不重视,有的实验室形同虚设,有的实验室检验能力不足,对原材料、半成品、成品质量控制不到位。一些企业普遍对产品环保性能认识不足,加之国内原材料对环保指标要求不严,进口原材料价格又高,致使产品环保指标不合格。防水材料工业亟待调整结构、规范市场。

  设计施工藏隐患

  渗漏问题日益严重,出现许多当年交付新楼当年就漏水的情况,不仅与劣质防水材料有关,在很大程度上也与设计、施工有关。

  近年来,追求城市建筑造型的变化成为一种潮流,奇形怪状的建筑设施和新型屋面装饰材料越来越多,住宅装修越来越高档豪华,这大大加大了防水工程的难度。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一位设计师告诉记者,目前,建筑工程设计对防水还不够重视,不少设计师对防水材料应用、工程实际情况、防水材料标准及施工规范不太了解,造成设计与实际情况脱节。加之一些不可告人的暗箱操作,制约了选材,这种情况下,防水质量无从谈起。

  过去,大型建筑公司基本都有成建制的防水分公司,从业人员稳定,技术力量雄厚。近年来,建筑市场流行总承包制下的分包体系,许多当年的专业建筑防水公司,因种种原因成了‘租照专业户’,大批没有经过任何专业培训的农民工在包工头的带领下进入这一领域。于是,或因不懂施工工艺而盲目操作,或因一己私利有意违反技术规范,或以抢工期的名义敷衍了事。

  由于防水层是铺设在瓷砖下面的隐蔽工程,通过闭水实验也很难鉴别整体质量和耐久年限。因此,很多不良的施工人员钻空子,以“一年不漏就ok”的潜规则糊弄消费者,通过偷工减料多赚利润,完工收钱后,承诺的5年保修往往成了一句扯皮的空话。

  有的包工头活儿干完了,留下5%的待结款,名义上是保修资金,可一旦发生漏水事故,再找他们就难了。因为相当一部分包工头心里都明白,处理局部漏水往往比新做工程更麻烦,所以,他们宁可舍弃5%的尾款。

  专家提醒消费者,如果要杜绝渗漏的后顾之忧,首先要选用技术先进、质量可靠的知名品牌产品,避免受到假冒伪劣材料的坑害。另外要委托监理或亲自现场监督,要求施工方参照产品说明施工,避免任意减少工序和材料的行为。

  新标准 17项建材标准今年3月实施

  近日,国家发改委批准了228项行业标准,其中建材行业标准17项。

  标准名称具体如下:门窗用玻璃纤维增强塑料拉挤中空型材、明矾石膨胀水泥、水泥胶砂耐磨性试验方法、自应力水泥物理检验方法、粉刷石膏、建材工业用铬合金铸造磨球、水泥胶砂缩试验方法、水泥助磨剂、水泥强度快速检验方法、水泥工业用多通道煤粉燃烧器、建筑用抗菌塑料管抗细菌性能、玻璃纤维增强水泥(GRC)装饰制品、混凝土防冻剂、预制钢筋混凝土方桩、玻璃纤维工业用玻璃球、单组份聚氨酯泡沫填缝剂、软式透水管。

  新动态 广东质监开罚单碧桂园陷建材门

  2月26日,广东省质监局通报的一批使用不合格建材楼盘名单上,碧桂园佛山高明二期项目名列其中。因在装修过程中使用不合格的单相三极插头,碧桂园该项目被质监局勒令整改。

  根据质监局的抽查报告,碧桂园佛山高明二期项目使用的单相三极插头在耐热、耐非常热、耐燃测试中不符合安全要求。“在一定的使用条件下,可能产生热变形过度,危及安全甚至引发火灾的危险。”因此,质监局要求项目立即进行整改。

  根据碧桂园公开的资料,碧桂园佛山高明二期项目是碧桂园投资15亿元打造的一个精品大宅,占地面积100公顷,位于高明三洲黎峡坪、长坑两大天然水库旁边,是碧桂园在佛山的旗帜之一。

  “出现这样的问题应该引起警醒。”一名熟悉碧桂园的广州业内人士表示,虽然这并不能代表碧桂园的产品质量出现了严重问题,但至少“在产品质量的管控过程中碧桂园是出现疏漏了”。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台山碧桂园的房子也出现墙壁裂缝、渗水、漏水等问题。连碧桂园在广东省外的第一个项目长沙碧桂园1期,也曝出质量问题,并可能导致了销量不佳。

  据质监局工作人员表示,发现建材质量不合格,并不等于建筑质量不合格,如果施工单位及时采取补救措施的话,尚可挽回影响。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