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CBD部分写字楼遭退租 甲级办公楼租金降两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北京CBD部分写字楼遭退租 甲级办公楼租金降两成
2009年02月12日 14:06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柯达公司年前就从这搬走了,大概有一个月了吧,南北楼都撤空了,听说是搬到双井那边了。”嘉里中心保安人员对记者说。CBD,荷兰银行、通用电器、新西兰航空公司、柯达……知名的国际大型企业曾对其趋之若鹜,纷纷花重金将办公地点设在此处的甲级写字楼中,以彰显身份和形象。但2008年的冬季,部分写字楼却遭遇退租。

  高档写字楼“人去楼空”

  在嘉里的九层,柯达占据了南北两楼一半多的空间,但2008年12月15日,柯达从嘉里搬了出来,迁到双井乐成中心B座10层。昨天,记者在嘉里中心看到,柯达的指示牌已被撤除,门窗紧闭,巨大的办公空间里空无一物。嘉里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止柯达,不少企业都在近期离开了嘉里。在大厅的企业详细名录中,31层的写字楼,有企业入驻的仅22层左右,空置现象明显。

  不仅是嘉里中心,在CBD地区多家甲级写字楼,都看到这种“人去楼空”的景象。在国贸大厦二座,保洁人员告诉记者,仅这一个月,楼里面就搬走了数十家企业。像马士基(中国)海运有限公司,虽在一楼大厅的办公室名录上还能看到,但405的房号早就被摘去。记者后来致电马士基公司,其接线人员告诉记者已搬至双井乐成中心。

  大企业缩减租房成本

  根据北京中原地产的监测数据,2008年第四季度,国贸甲级写字楼的入住率是79.63%,相比上季度下降非常明显,且下滑幅度在北京各商圈中居于前面。北京中原工商铺总经理蔡慧健向记者介绍,金融危机后,很多行业的生意比以前难做,CBD甲级写字楼的高额租金渐渐超出了部分企业的承受能力,所以,在年底时候,一些高端客户,主要是外企和国内大型企业,开始了办公租金的节源。

  “企业一般有两种选择,一种是从甲级写字楼搬到周边的乙级写字楼,另一种是考虑到企业形象,不更换办公地点,但会减少办公面积。无论是哪种方式,企业的租金成本平均都缩减20%至30%,最多的可以达到40%。”蔡慧健说道。

  CBD租金整体下降

  大量企业搬迁、写字楼空租率的上升,带动了CBD地区租金的整体下降。根据北京中原地产的监测数据,CBD甲级办公楼租金较去年10月份已下调15%至20%,并且还有继续下滑的趋势。“为了挽留优质客户,现在很多开发商都主动下调租金,或者向企业提供一些优惠,如送车位、免管理费等。毕竟,在经济下行期,开发商和租户都要共同体谅,共同努力。”北京中原工商铺总经理蔡慧健感慨到。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