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养犬条例即将实施 物管软硬兼施提前整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广州养犬条例即将实施 物管软硬兼施提前整治
2009年05月08日 17:49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7月1日,广州市新《广州市养犬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新养犬条列”)即将实施,条例明文规定了每户限养一只狗。近来,广州各大小区开始提前出招管狗,有的小区还开展了“狗口调查”,严抓一户一犬,小区内的流浪狗也随之激增。

  物管趁势出招

  “超养”狗狗四散东西

  尽管新养犬条列还有近两个月才实施,广州不少小区已经开始主动出招,“强硬派”物管提前规定严抓“一户一犬”,声明一旦发现超养,就会通知警方处理,温和派物管则加强宣传条例,倡议狗主约束行为。

  “高压”小区流浪狗激增

  近日金碧花园突然在小区里拉起横幅,表示未经允许,任何单位个人不得养犬。养狗业主们吓了一跳,“养犬条例也没说小区里完全不能养狗呀”。不过,小区物管只是禁止业主养无牌小狗,或是在家里养多条狗。

  据了解,该小区物管已经在小区内展开大规模的养犬调查工作,统计养犬户数达到一千多户。他们将严格按照新养犬条例上的规定严抓“一户一犬”,物管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物管方面将会组织业主集体办理养犬证,逾期不办理的,物管将会通知派出所来作出处理。

  面对小区开设这样的条列,不少养犬业主也开始为自己的爱犬惆怅。金碧花园的业主叶女士两个星期前把家中的一只吉娃娃送出家门。对于小区突然严管养犬的举措显得无奈。她说,两只小狗已经陪伴了自己长达四年,“一户一犬”让她不得不忍痛割爱,把小狗送给了自己的侄女。

  金碧物管陈小姐向记者反映,自从严抓“一户一犬”制后,小区内的流浪犬突然增多了。他们在小区内的楼梯间、大楼门口都相继发现流浪狗,而这些流浪狗暂时就被物管收养在小区原本的宠物乐园内,凑够一定数量就会通知相关收养机构运走这些狗狗。据悉,三月中至今已经送走过两批流浪狗,每批有四五只。“估计这些流浪犬都是由业主弃养的”。另据了解,在中大西区、荔港南湾等多个社区都有限制“一户一狗”的告示出现。

  温和小区狗主要先练爬梯

  虽然新养犬条例尚未正式实施,不过自四月末开始,不少小区都已经将养犬条例全文贴在小区公告栏。

  记者在滨江东路芭堤水岸小区物管处了解到,物管已经制作好有关文明养犬的传单,准备向每家每户派发。传单上提醒养犬业主要申领狗牌,并重申了文明养犬行为的内容。物管告诉记者,新养犬条列出台后,一旦发现犬只在公共场所不带狗绳、便后不立即清理等,物管将会马上对其进行教育。而保利花园的物管则表示,小区一直以来都有做相关的宣传,新条例实施后将会加强管理,但是并不会强行收走业主的无牌犬只。

  在碧桂花城日前则贴出一份“致养犬主人”的信,明确提出五点要求,比如出门一定要带狗绳,不要带狗坐电梯等。小区养狗业主涂小姐说,自这份公告贴出以来,她才开始细细研究新的养犬条例。“养犬条例没说不能坐电梯吧”,涂小姐抱怨说,难不成将来她只能带着小狗一起爬楼梯。但物管则告诉她,按照养犬条例,应让狗避让行人尤其是老年人、残疾人、孕妇和儿童,因此在电梯乘坐高峰期最好就别带小狗进去。但小区反对养狗派的业主阿坚却说,这份建议书口气实在太温柔,不少规定都非“铁板钉钉”,而是让狗主们先征求业主意见,“如果他们会理我们的意见,就不用出台养犬条例啦。”

【编辑:刘丛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