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dif]-->
第11期
250px
2014年5月31日

地方密集微调楼市政策
  市场困局能否破解?

   2014年已过半,但房地产行业整体情况并不乐观。成交回落,库存高企,房企资金链紧张,降价走量蔓延。在此背景下,多地微调政策以“救市”的消息不断传出,近日又有“北上广深外,住建部将允许地方对限购政策进行调整”的传闻被热议,住建部开始密集摸底地方楼市。而在多数业内看来,现阶段供需关系已转向,在房贷未有明显放开的情况下,放松限购难以产生较大影响。

  • ·库存急升供应过剩成难题 放松限购难扭颓势
  • 楼市下滑,库存激增已引起中央关注。日前,住建部多个调研组分赴南京、广州、深圳、福州等地实地调研楼市真实情况,以研判楼市趋势。此次选取的调研重点具有代表性,包括调控政策已进行调整的部分城市,例如珠三角、长三角区域,此外,对于浙江、江苏等库存严重地区也进行调查。
  • ·住建部调研地方楼市下滑程度 强调市场调整
  • 以住建部在珠三角区域的调研来看,此次参与广州座谈会的有7个代表城市,包括惠州、肇庆、韶关、珠海、佛山、中山、广州,其中佛山高明区已暗中救市。上述参与广州座谈会的政府人士透露,政府目前重视成交量能不能提升。有了成交,开发商资金可回笼,投资不会受太大影响,经济就不会出现严重问题。如今令政府头疼的是,如何消化供应过剩问题。
  • ·传限购政策将淡出 北上广深外其他城市或全面松绑
  • 近日,关于住建部提出“北上广深外,住建部将允许地方对限购政策进行调整”的传闻受到热议。

    《上海证券报》5月23日报道,有消息称,除北上广深之外,其他城市的限购政策可以自行调节,尤其是库存过大的地方。对此,接近住建部的权威人士向该报记者确认,上述政策方向和趋势已经明确。但具体是否发文、何时发文,相关部门还需等待中央态度。

  • ·媒体称至少10城市不能放松限购 厦门南京等地在列
  • 在多位接受采访的业内人士看来,把双向调控简单地用一线城市和二三线来划分,不符合楼市的实际和分类调控的要求。

    中原地产首席市场分析师张大伟分析,目前至少10城市不能放松限购,像厦门、南京等涨幅仍比较快的城市目前要谈松绑限购为时尚早。

杭州:降价超15%限制网签

5月23日,杭州发布规定,房企降价超过备案价格15%将无法进行网签,被市场解读为“限降令”。……[详细]


郑州房贷政策性担保

不久前,郑州颁布政策称“购房贷款可获政策性担保”,规定若贷款人无力承担贷款义务,将由担保机构偿还房贷债务……[详细]

铜陵放宽贷款条件

5月安徽铜陵市出台了《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内容包括适度放宽住房公积金贷款条件等……[详细]

  • 市场:降价城市数量激增 购房者观望情绪难散去
  • 近几月新建商品房价格上涨城市数量大幅减少,4月环比降价城市数量创下近15个月新高。其中,杭州新房价格环比降幅居全国首位。张大伟还分析指出,相比往年,2014年的春季楼市“倒春寒”迹象明显,2013年楼市中的恐慌性购房已发生转变,开始出现“恐慌性观望”。
  • 房企:两月内十余房企被曝资金告急 破产危机波及大房企
  • 今年3月以来,在浙江宁波、江苏南京、无锡、安徽合肥、湖北襄阳、陕西神木等全国多地,十余家中小房企被曝光因资金链断裂而陷入了破产危机,关于中小房企资金链趋紧、或再现“跑路潮”的讨论热极一时。但不仅是中小房企,昔日的实力房企也可能遭遇类似的资金困局。
  • 税收:房地产两税负增长
  • 前4月,房地产营业税和企业所得税、契税等对地方财政增收的贡献明显回落。4月份房地产企业所得税248亿元,下降3.1%。
  • 房地产投资:增速创新低
  • 1-4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22322亿元 ,同比名义增长16.4%,增速比1-3月份回落0.4个百分点,创16个月以来新低。
  • ·地方政策微调难救市 专家称限贷影响远大于限购
  • 近来,各地微调政策、放松限购以“救市”的消息不断涌现,据统计,5月以来此类城市数量至少达到了7个。更有传闻称“除一线城市外,住建部将允许地方对限购政策进行调整”。

    对此,有分析称,放松限购对促进房地产市场成交作用有限,央行“喊话”后并未扭转的“房贷难”问题,将使地方政府“救市”效力大打折扣,限贷对于楼市的影响远大于限购。

  • ·杭州楼盘降价超15%限制网签 王珏林:'限降'不合理
  • 对于杭州被市场解读为“限降令”的措施,原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30日应中新网房产频道邀请做客视频访谈时表示,这实际上存在着不合理的现象。

    王珏林表示:“对于房地产开发企业来说,买地钱按照市场价格走,买完地之后,政府对于卖房的钱又增加了很多条条框框。这就不合理了。”

  • ·多地出台楼市松绑政策 专家:小打小闹
  •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认为,地方救市主要影响还是人们和行业的心理预期,认为地方政府忍耐不住了,有行动了。但是这个是由心理预期慢慢转化成市场行动,这个也需要过程。
  • ·住建部:放松限购未必有效果 可能传递相反信号
  • “过去限购是因为房价大涨,现在取消限购可能传递相反的信号。限购被认为是守住市场调控最后的防线,一旦最后的防线解除,成交量仍不见起色的话,市场信心将彻底崩溃。”一位参与住建部座谈会的政府人士透露。

  目前为止,地方为“去化库存”而推出的各种微调政策中,并未有“直接取消限购”的案例,而多以放宽落户条件、缩短限制年限、收窄限购范围、调整贷款额度等手段对市场需求进行“微刺激”。但从楼市反应看来,此类“救市”政策的“微刺激”成效并不理想。正如业内专家所言,在当前楼市开始调整的背景下,稳定市场预期,依靠市场化手段促进房地产市场科学健康发展才是长久之道。
编辑部
策划:马榕
制作:马榕
设计:刘鑫
E-mail:finance@chinanews.com
编辑部:010-68360777 88387412
资源合作:68329872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