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毛坯房即将退市 家装靠拢地产业

2008年08月29日 11:23 来源:信息时报

  本月初,组建不久的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住宅装饰装修管理的通知》,要求各地尽快制定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引导和鼓励新建商品住宅一次装修到位或菜单式装修模式,逐步达到取消毛坯房。

  一石激起千层浪。虽然精装房与毛坯房之争已是老生常谈,可国家部委发文明确倡导精装修、要求取缔毛坯房却还是新娘子上轿头一回。政策甫出,北京、深圳等地已经积极响应,对于新建一手楼盘精装修比例已经达到80%以上的广州,家装业界又是如何看待和对待?面对市场的日渐狭隘,后市将何去何从?

  地震诱发统一装修令

  2000年以来,各城市精装房日益增多,而其与传统毛坯房的存在和发展协调问题一直是靠市场调节的。此次国家部委如此重视和大力度明确扶持全装修房,要求取缔毛坯房与汶川地震颇有关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住宅装修与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息息相关,由装饰装修引发的结构安全问题时有发生,在此次汶川地震遭受破坏的建筑中尤为突出。各自装修容易随意改变建筑整体结构,因此各级建设主管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切实加强住宅装饰装修过程中的监督巡查。该负责人还表示,各地要制定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引导和鼓励新建商品住宅一次装修到位或菜单式装修模式。要根据本地实际,逐步达到取消毛坯房,直接向消费者提供全装修成品房的目标。

  如此看来,当初适应商品房初期发展的毛坯房真的走到了尽头。经过20多年的市场磨砺,它已经不能适应社会发展的需求了。广州市装饰行业协会会长许和铁表示,消费者买了毛坯房,都要进行装修后才能入住,而这种装修往往会破坏房屋的整体结构,产生噪声及环境污染,浪费大量的人力、财力、物力,不符合循环经济的要求,不利于住宅产业化的发展。根据专业测算,毛坯房装修会造成建筑成本10%的损失,造成装修材料30%以上的损耗,而开发商建设的全装修住宅能避免这些资源的浪费。

  装修显共性 个性靠装饰

  业内人士表示,全装修住宅是住宅生产方式的一次“革命”,对住宅产业化意义重大。其实在纽约、东京以及港澳地区,全装修住宅早已成市场新主流。广州在推进全装修住房的进程虽然快于深圳,但落后于于上海等其他城市。

  许多人不禁担心,精装修房的全面推广不仅对于家装公司是致命的打击,对于业主众口难调的家居风格个性需求也是一种扼杀。业内人士解释认为,消费者应该把“装修”和“装饰”区分开来。墙壁、天花、地板、卫浴等挪动不了的部位叫装修,而可以随意挑选布置的窗帘布艺、墙饰挂饰、家具饰品等五花八门的叫装饰,这才是体现主人品味和家居风格的重点。因此,千门万户的业主在自己的个性装饰下也能在同一个方案装修出来的住宅里呈现千变万化的个性化家居风情。(阳 军)

编辑:位宇祥】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