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河南地产新政能否温暖楼市 专家:治标更应治本

2008年09月02日 08:21 来源:中国青年报

  9月1日起,河南省居民购买首套自住商品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首付款缴纳比例可由30%降到20%;购买普通商品房的,可按一定比例减免房地产交易契税。几天前,河南省政府在全省经济运行电视电话会议上发布这条消息后迅速引起了业界关注,这几条被业界称为“暖市”的地产新政究竟能不能帮助当地楼市走出低迷?

  楼市低迷,政府应否救市?

  据统计,今年1~7月份,河南省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分别下降了9.8和4.6个百分点,而郑州市房管局发布的8月份统计数据显示,河南省会郑州7月份商品住宅销售均价为每平方米3850元,较6月份每平方米降了536元。

  事实上,据记者了解,自2008年2月始,郑州各大媒体上的楼盘促销广告已开始猛增,从买房送精装修、送家电、送家具、送停车位,到交1万抵2万、交5万抵8万、3万元购房基金月月送,直至“三年包租”、“租金收益当场返还充作首付款”,再到后来6月份开始的“特价房”热,郑州市开发商变相降价的促销手段层出不穷。

  市场的低迷,直接导致部分房地产开发商资金链的紧张。8月1日,郑州市统计局公布的郑州市50家重点房地产企业今年上半年开发与销售经营情况专项调查数据显示:上半年有24%的企业资金来源“紧张”。

  就在开发商憧憬“金九银十”到来之时,央行反而念起了“紧箍咒”。8月27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联合银监会发布了《关于金融促进节约集约用地的通知》,要求各金融机构严格商业性房地产和土地出让贷款管理。

  有关专家分析认为,这意味着政府在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市场,进一步加大对于房地产行业的调控,将推动房地产市场有序发展。同时也有利于银行防范金融风险,保证经济稳定发展。

  早在部分地区楼市出现低迷的今年上半年,关于政府是否应该出手救市的争论就已经沸沸扬扬。这其中,河南省房地产业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进京曾以商会的名义起草报告,提交给郑州市政府和河南省政府,呼吁政府尽快救市。赵进京认为,房产滞销,有价无市将导致一部分企业资金链紧张,资金链一旦断裂,会带来一系列负面的影响,例如大批相关行业的工人失业、投机资本趁机流入等。房地产纳税是政府财政的主要来源之一,这个行业的萎缩也会引起政府的担忧。

  与此相反,反对政府出手救市的专业人士则认为,房地产行业进入震荡期符合产业发展规律,现在的震荡恰恰为行业的调整提供了机会。一些开发商因成本增加、利润减少、资不抵债而退出,或被兼并重组,另一些开发商则更强,市场更加规范。

  在《广州日报》7月份的一项对“政府应否出手救市?”的民意调查中显示,穗、京、沪、深四地总体上有38%市民认为,“楼价还没跌至合理水平,政府应加大整治力度”,而19%的市民则认为“房价应由市场调节,政府不应干涉太多”,仅有22%的市民表示“政府应出手救市,稳定市场”。在持“救市”观点的人群中,认为政府最应该采取的措施首先是构建多层次、满足不同收入人群的住房需求保障体系。

  专家:楼市政策不能“治标不治本”

  就是在降声一片的形势和救与不救的争论之中,河南省等地方政府的楼市新政出现在我们的面前。

  据了解,河南省此次出台的政策包括:各商业银行可对首套商品房购买者实行最优惠利率;凡是购买首套经适房的,将免除房地产交易契税;购买首套普通商品房可按一定比例减免房地产交易契税;今后购买首套自住商品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首付房款比例由目前的30%调减为20%;最高贷款额度根据各市房价情况适当提高,贷款期限可延长到20年至30年;对于住房公积金,只要交付人购买住房不出省,就可异地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买房。

  河南省政府称,出台这些政策目标是为防止房地产销售持续回落,让购房者得到更多实惠。

  另据记者了解,在河南省政府出台政策之前,其他一些省市促进房产消费的政策就已经相继出台。比如,河北、沈阳等地采取了提高住房公积金贷款上限和提高了普通住宅的界定标准,减少住宅交易契税等措施;长沙市政府启动了经济适用房从实物配租变成明补的货币补贴政策等。

  对于地方政府的这些政策,专家又有着怎样的评价呢?

  力挺政府救市的河南省房地产业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进京认为,政府的这些政策在短期内会缓解一下低迷的市场气氛,应该能对房产销售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然而这些政策治标不治本,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高房价和低购买力的矛盾。他希望政府尽快出台更加理性和科学的房地产业政策,能够让大多数消费者买得起房,指导房地产市场更加健康地发展。

  赵进京说,从经济发展的综合高度来看,现在我国房地产市场混乱的根本原因是供给结构的不合理。他认为,理想的供给结构应该是:中档住房占市场的50%左右,高档住房和低档住房各占20左右。政府应该出台一揽子科学的引导政策,而不是盲目的管、控房地产市场。现在的房价之所以高是市场化运作的必然结果,就算政府控制房价,可是开发商的成本放在那儿、市场经济的规律放在那儿,就算房价降几个百分点,靠工资收入的绝大多数人群还是买不起。

  “在没有政策引导和政策优惠的前提下,开发商当然会选择成本高但利润也最丰厚的商品住宅,这也就是为什么广大群众都觉得房价太高买不起的主要原因。”赵进京说,“中等收入阶层占总体国民的比重最大,他们才是房地产消费的主力军。如果政策能够引导一部分开发商在限地价、限房价的基础上,建设适当规模的低利润半市场化的中档住房,那么就能彻底解决大部分中等收入阶层的买房难问题了。” (记者韩俊杰 张君)

编辑:杨威】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