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广州暂无救市计划 政府缩量卖地稳定楼价

2008年10月16日 09:44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今年以来,楼市一直处于调整状态。昨日,杭州等城市传出政府出手力挽楼市颓势的信息,让“救市”成为业界讨论的热门话题。对此,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广州不会有“政府救市”行为,但是将调整供地节奏,同时研究对策防止楼市异常波动。

  广州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房地产市场管理处处长陈大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广州没有救市的说法”,由于有较强的刚性需求,广州房价整体大幅下跌的可能性不大。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相关负责人指出,国内有些城市确实出现价格和交易量同时极度萎缩的情况,但广州市并没有出现。

  数据显示,今年2月广州楼市成交量跌至最低谷,只有23万平方米,而从4月开始逐步回升,6—8月份保持在60万平方米以上。

  “广州楼市这么好,为什么要救市,政府只是对暴涨或暴跌进行调控,而广州为防止楼市异常波动已在研究对策。”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黄文波在此前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的广州楼市价跌量涨,市场平稳。

  实际上,从去年年底开始,广州已采取维持市场稳定的手段,貌似平稳的楼市宏观政策,或多或少有松动的迹象。

  首先,广州减少了土地的供应,不让土地市场的冷淡打击楼市信心。记者从广州市国土房管局了解到,今年广州商品住宅用地采用弹性供地,供地面积在2.5—4平方公里之间。从今年上半年,广州根据市场情况,明显放缓了供地节奏,将争取完成2.5平方公里的最低供应计划。

  其次,户型限制有所松动。广州市国土房管局上月发出卖地公告,挂牌出让位于萝岗中心区北部的两块商品住宅用地,用地总面积达29.3825万平方米。在土地出让合同中,两地块均明确规定,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住房面积所占比重必须达到住宅开发建设总面积的35%以上。这一规定与之前建设部规定的“一个城市每年开发建设的住宅中,90平方米以下中小户型要占到开发总量的70%”有明显放松痕迹。

  同时,广州还减少了限价房的推出,控制推出的节奏。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有关人士表示,今年以来推出的限价房项目仍未消化完毕,将根据市场需要,灵活供应新的限价房货量,但预计不会有新的限价房项目推出,今年也不再推出新的限价房地块。和限价房一样,经适房也开售推迟。在今年4月份,有关部门曾表示,将在5月份启动经济适用房的销售工作,下半年陆续出售。但是时至今日,广州经济适用房仍然没有开始出售。

  不少业内人士表示,目前,这些措施还是比较有效的,广州并没有出现楼市全面下跌的情况,而是出现局部轮番促销的现象,情况比深圳乐观,目前广州政府出面救市的可能性不大。

  “对于广州楼市而言,目前还不是政府出手救市的好时机。”广东中原地产项目部总经理黄韬表示,广州各大开发商现在对市场还比较乐观,也没有出现一家中型以上的开发商倒闭,也没有出现项目崩盘,因此目前广州楼市还处于市场自我调整的阶段。他分析说,广州房价下跌、成交量上升的情况将延续到今年底,一旦出现量价齐跌,政府才应该考虑出手救市。

  广州知名房地产专家、寒桐(广州)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韩世同则认为,从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政府应该出面救市。他表示,现在的楼价比较适合改善型住房需求的买家,但这部分人恰好还受着房贷政策的限制,购买力难以表现出来,因此有必要对房贷政策进行调整。 (郑佳欣)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