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北京地税局:二手房交易指导价上调尚无定论

2008年10月16日 17:47 来源:法制晚报 发表评论

  连日来 记者从多家中介公司了解到 二手房交易指导价即将上调 对此——

  地税局:指导价上调尚无定论

  沿用了近两年的二手房交易指导价要上调的传言已经沸沸扬扬地在业内流传了半年之久,而“十一”后二手房交易指导价将大幅上调的消息又将此传闻推向高潮。

  一时间,为避免多缴纳交易税费,二手房买卖双方蜂拥过户。而过户大厅周边的中介公司纷纷在门外支摊,用代办过户的方式帮助买卖双方将合同价格做到最低,以达到省钱的目的。

  阅读提示

  什么是二手房指导价?

  二手房交易指导价是指房屋交易最低计税价格,均为无装修的单价,仅限于对二手房转让进行计算税费时使用,涉及到个人所得税、契税、营业税、土地增值税等多项税种。

  该指导价根据房屋所在地址、房屋种类、房屋年龄等各项系数综合制定而出,缴税过程中,成交价不得低于指导价。

  市场传闻二手房交易指导价要上调

  连日来,记者从多家中介公司了解到,他们早在十一前就听说,二手房交易指导价要上调,并且上调幅度在50%左右。最少每平方米要上调2000元。

  中大恒基过户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交易指导价已经几乎两年没有调整过了,最近的一次还是在2007年初,而随着房价的不断上涨,指导价上调的可能性非常大。“我是听中介公司说指导价马上就要调,如果再拖的话就要多缴很多税,所以我赶紧出手了。”昨天下午,刚刚在海淀房屋过户大厅办理完过户手续的杨女士告诉记者。

  记者随后致电中大恒基、我爱我家、21世纪不动产旗下的多家门店,业内人士普遍向记者反映,指导价将于近期上调是必然的。

  原因分析 调整前过户可少缴税费

  目前交易一套二手房,要缴纳成交总价1.5%的契税、1%的个人所得税、1%的土地增值税以及千分之一的印花税,而如果房屋年龄不满五年,还要多缴纳5.5%的营业税,房子面积超过140平方米,另外再多交1.5%的契税。

  可以算出,每套房子最多时要缴纳超过10%的税费。拿一套房龄未满五年、100平方米、最低指导价为7000元/平方米的住宅为例,其交易的总税费约为总成交价的9%,以此计算为6.3万元。

  如果指导价每平方米上调2000元,其交易税费就达到8.1万元,调整后比调整前要多缴纳1.8万元。这对于二手房买家来说,是一笔不小的费用。

  正因为如此,所以二手房交易过程中,签订“黑白合同”进行避税的现象时有发生。

  “黑白合同”指的是在二手房买卖过程中,买卖双方就同一房屋买卖签订两份不同价格的合同。用于过户登记的叫“白合同”,只供登记用。双方私下留存的叫“黑合同”,作为交易的真实成交价格。

  现场目击

  二手房买卖双方蜂拥过户

  连日来,记者在海淀房屋过户大厅、朝阳房屋过户大厅发现,每天前来办理过户的人很多。记者从现场了解到,这两天前来办理过户的人数比9月初多了六成左右。

  昨天上午,记者又来到负责收缴二手房交易税费的海淀地税所,发现这里也是一派繁忙景象。刚刚开门四十分钟,就已经有30多个二手房业主和购买者以及中介公司排队等候缴税,该所赵所长告诉记者,这几天缴税的人特别多。

  官方说法

    市地税局:尚未接到调整通知

  记者近日致电北京市建委市场处处长沈洁,她告诉记者,二手房指导价上调与否由北京市地税局发布,建委目前没有消息。

  记者今天上午从市地税局获悉,目前还没有接到交易指导价上调的通知。而海淀区第二税务所负责人也表示,目前情况尚不明朗,调还是不调现在没有定论。

  专家观点 房价上涨指导价也应上调

  北京市房地产中介协会相关负责人日前表示,尽管楼市经历半年以上的低迷,但总体来看,无论是新房还是二手房,其成交价格与2007年年初(上次指导价调整之时)相比还是上涨不少,所以如果二手房指导价上调,也是应该的。(付丁 张媛)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