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契税降到1% 成都“65%”购房补贴照样给

2008年10月24日 14:23 来源:成都晚报 发表评论

  财政部、税务总局下发了一系列调控楼市的政策,这对成都楼市会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对刺激购房者买房有什么样的作用?昨日下午,成都市房管局市场处处长赵江明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赵江明表示,成都市将执行国家政策,同时执行6月15日市政府出台的50号文件,成都市民首次购买同类型同面积普通住房缴纳的实际契税比全国其他城市低。

  税收政策

  -从2008年11月1日起,对个人首次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房的,契税税率暂统一下调到1%-对个人销售或购买住房暂免征收印花税-对个人销售住房暂免征收土地增值税。

  解读:这可以简称为一降两免。其中,住房交易契税税率经历了从3%-1.5%-1%的沿革。按照法律规定,购房需要缴纳的契税税率为3%,个人首次购买普通商品住房减半即按1.5%征收,再到现在提出首次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的普通商品住房按照1%征收,政策层次性更丰富,对90平方米以下房屋的销售是个促进。

  信贷政策

  -金融机构对居民首次购买普通自住房和改善型普通自住房提供贷款,其贷款利率的下限可扩大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20%-下调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各档次利率分别下调0.27个百分点。

  解读:信贷政策包含了三个方面内容。首先,中国人民银行公布,从今年10月27日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下限将调整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即最多可以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打七折。此前,不论贷款申请人的信用等级有多高,贷款利率最多只能打八五折,即房贷利率的下限是基准利率的0.85倍。在以前,如果多次购房的话,贷款利率将上浮到贷款基准利率的1.1倍,现在的利率可在基准利率的0.7-1.1倍之间浮动。这一方面增大了银行确定利率的自主权,另一方面对居民购房利率的下调增大了空间,将进一步刺激住房消费。

  其次,以前购房首付至少要三成,现在最低首付比例降低到了两成,这将提高一部分居民的购房能力。

  第三,公积金贷款利率下调0.27个百分点,即五年期以下(含)由4.32%调整为4.05%,五年期以上由4.86%调整为4.59%。

  ○成都影响

  地方所得部分照样返还

  5.12地震后,我市于6月15日出台了《关于促进房地产业恢复发展扶持居民安居置业的意见》(即成办发[2008]50号文件),在促进房地产恢复,扶持居民安居乐业方面有很多相关政策。对房地产市场灾后恢复发展,扶持居民安居乐业发挥积极作用。

  赵江明表示,国家政策出台政策后,50号文件将继续执行。对首次购买90平方米以下普通商品住房,在国家要求契税税率降低到1%的情况下,仍然执行地方所得部分全额返还的政策,不仅契税按照总房价的1%征收,同时,还将在此基础上享受政府65%的补贴,另外还有1.5%的财政补助和个人所得税的返还。

  比其他城市更大的优惠

  “成都市民将享受比其他城市更大的优惠。”赵江明说。

  记者算了一笔账,在成都,如果一套总价为50万,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下的房屋,按照成都市民在此基础上享受政府65%的补贴,购房者最后只需要缴纳1750元契税,而在全国,相同情况的住房,需要缴纳的契税为5000元,综合算下来,成都市民的实际缴纳契税税率只有0.35%,比全国要低。

  从6月15日到10月21日,我市二手房实际成交8135套,应发放住房补贴2000万元,已发放住房补贴1663套,金额318万元;商品房实际成交24757套,应发放购房补贴3.2亿元。

  ○新闻回放

  6月15日市政府公布的50号文件明确规定,购买普通商品住房,按所交契税的地方所得部分给予全额补贴(现行政策是契税总额的65%);购买其他商品房和已办房屋所有权证的存量住房,按所交契税的地方所得部分给予50%补贴。即一般首次购买普通商品住房的契税按照总房价的1.5%征收,购买非普通商品住房或者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契税按照总房价的3%征收。购房契税地方所得部分为契税总额的65%。(记者 张峥)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