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改善型”何解?专家称可看做松绑第二套房

2008年10月24日 15:18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贷款利率七折 银行生意亏本?

  根据央行出台的房贷新政,如果真按贷款利率打七折来办,就会出现房贷利率还低过同期存款,出现了“存贷款利率倒挂”现象。

  有银行人士指出,首付两成、利率下浮30%只是央行给出的一个下限,银行未必完全遵照执行,而如果五年以上贷款利率下浮30%到5.229%,则比现行5年期存款利率5.58%还要低,银行相当于做亏本生意了。这也意味着,一向靠吃“存贷差”过日子的银行,有可能要倒贴钱来支付存款客户的利息了。因此,拿到优惠利率的房贷客户越多,银行亏损就越严重。这也决定了能获得最优惠利率的不一定是大多数。

  国家财政部前晚颁布了一系列购房优惠措施,其力度之大、措施之密集为近年来罕见,体现了国家保经济增长、关注民生、拉动内需的决心。但由于政策只指明了一个大方向,在一些操作细则如银行房贷这一块仍有许多具体措施等待细化。因此,“新政”仍留存下了几处疑点和悬念待解。

  何为“改善型普通自住房”?

  在央行前晚发布的房贷政策中有这样一条界定,“对居民首次购买普通自住房和改善型普通自住房的贷款需求,金融机构可在贷款利率和首付款比例上按优惠条件给予支持。”然而,何为“改善型普通自住房”?如何界定“改善型”?一系列问题成为业界关注焦点,也成为政策解读的第一难点。

  “这个说法的确很模糊。”建行广东省分行个贷中心一位负责人表示,不光是外界,就连银行自己都还在就新政进行研究。按这句话来看,首次购买普通自住房还相对好理解一些,但“首次购买改善型普通自住房”就不是那么明白了。这是否意味着之前贷款买过了房子,现在要“首次改善”,就一样可实行优惠利率了?如此一来,去年“9·27”房贷政策中严控“第二套房”的措施是否已发生了改变?

  “应该可以看做放松了‘第二套房’的贷款条件。”深圳发展银行广州分行个贷中心总经理王宏表示,之前的房贷政策对“第二套房”是一刀切,只要贷款买过房,再贷款买就都是第二套。而此次照字面来看,可以理解为之前买过一套面积较小或者居住条件不够理想的房子,现在需要改善了,那么就有机会享受优惠利率和两成首付。“但改善型普通自住房怎么界定是个问题,怎么就算改善了?核定标准是什么?如果是面积,那么假如之前有一套面积很大的房改房,但居住环境条件都不好,再换商品房,这算不算改善呢?”王宏认为,这一点仍需细化。

  也有银行人士认为,央行实际上对第二套房放宽了条件,但又只字未提“第二套房”,一方面应是为打击投机留下空间,另一方面则是为了避免在政策上形成明显的前后抵触,但事实上却又形成了一定冲突。

  90㎡标准是否已经变化?

  在去年“9·27”央行和银监会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强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的通知》中,90㎡成为一个很关键的指标,首次贷款购买套型建筑面积在90㎡以下房子的贷款人才可以享受首付两成的优惠,但此次新政中,90㎡的限定只是出现在减免契税税率之时。

  “90㎡应该不是一个放贷的判定标准了。”王宏指出,按照2005年广州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等部门发布的标准,广州市“普通住房”和“非普通住房”的界定面积标准为“单套住房建筑面积为144㎡(另有价格及容积率方面的条件)”。“这么来看,只要是首次购房在144㎡这个标准以内的,都属于普通住房,都可以享受到优惠政策。这个放松力度很大。”

  不过,上述建行负责人则认为,90㎡可能也是界定“改善型普通自住房”的标准,毕竟90㎡以下被界定为中小户型,是一种过渡户型。

  夫妻各自买房如何判定?

  去年的“9·27”房贷政策之后,央行又出台《补充通知》对第二套房进行明确界定,当时很多银行都采用了“以家庭为单位”来判定,夫妻双方被视为同一借款人。也就是说一对夫妻只要有一方贷款买过房,再买房就算第二套。但此次政策中未提及第二套房,自然就没有涉及到这个贷款主体。那么现在夫妻双方各自买房如何判定?

  “这个我们也还要等通知。毕竟没有明确说第二套房的政策改变了。但如果夫妻双方贷款买两套房,其中有一套属于改善型普通自住房的话,是不是又能得到优惠房贷了呢?”建行个贷中心负责人称,分行仍需等待央行和总行的执行细则。(刘薇)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