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房贷新政提法不统一引争议:90㎡还是144㎡?

2008年10月24日 15:23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此次房贷新政中关于“改善型普通自住房”的新提法引起多方热议,这是否按照“国六条”的最高144㎡标准来定义?今天有媒体称,南京楼盘紧跟楼市新政,急推90㎡以下“免税房”。今早,记者采访了业内专家,居然大部分人已淡忘了“144㎡”,对“普通住宅”定义的第一时间的反应就是90㎡以下中小户型。不过,也难怪,两部委在方案中是明确90㎡的,而央行的方案只提到“普通自住房”,这的确要考验全社会的智慧了。

  “仔细详读一下,看来好像优惠的对象并非一样,是有意还是推出之前部门之间没有沟通好、统一好?”谈到两部委和央行此次出台的楼市新政,某楼盘中介代理从业人员表示,的确很容易看走眼,如果分到细的话,在面对客户推介楼盘的时候就得注意了。

  事实上,此前“90㎡及以下中小户型”是用于住房建设要求的界定标准,而“普通住宅”则是用于税费方面的界定标准。

  2005年6月1日,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正式公布了“普通住宅”与“非普通住宅”的划分标准,对于超过144㎡的“非普通住宅”开征比原来高一倍(即3%)的交易契税。

  而“90㎡以下中小户型”是在2006年5月29日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调整住房供应结构稳定住房价格的意见》(人称九部委“十五条”),对“国六条”进一步细化,提出90㎡、双70%的标准。可以说,“90㎡”一刀切成为全国统一的建设标准。及后,“144㎡”被“边缘化”,但在交易契税方面仍以此作标准。

  人们现在又糊涂了:前天两个政策出台,买房的时候想得到优惠,那就得以“最低下限”的“90㎡及以下中小户型”看齐,“既然是这样,为何不把标准统一起来呢?”

  方案中提到的“改善住房需求”也让人疑惑不已:这是不是144㎡以下第二套房的代名词?是不是卖掉自己的第一套房之后,购买的第二套房才算“改善型普通自住房”?

  如其解释较为宽松,七折利率、两成首付的享受面会大大扩大,无疑会刺激一部分有房的消费者入市。如果政策只限定90㎡,只惠及了首次置业者和一部分刚性需求,但广州住宅市场经历了多年的发展,大多数百姓已有了第一套商品房,现阶段,更多消费者有提升居住环境的换房需求,如果以144㎡作为最高限定的话,也顾及到改善居住环境的二次置业者的利益。(赵燕华)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