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北京试点"打包出租"民房 农户每年可获9万租金

2008年10月31日 11:35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村委会把村民的房屋集中起来,统一改造后出租给艺术家、企业家等高端群体,建高档会所、艺术工作室、特色餐厅。昨天,朝阳区崔各庄乡何各庄村8个试点户与村委会签订的房屋委托改造经营合同期满,随后将在全村推广,此种形式在全市尚属首次。

  何各庄村位于朝阳区东北部,常住人口1002人,流动人口约5800人。该村城乡接合部特征明显,80%的村民有房屋出租,村民年人均收入1.5万元。村委会采取将村民房屋“打包”出租的做法后,每户可获得7万-9万元的高额租金。

  之前,该村首批8个试点户每户每年可获得8万元以上的租金收入,年均增收4.5万元。第二批推广到50余户,改造工程近期就将启动。预计在2010年可完成全村301个村民四合院的改造升级。

  目前,村委会正在增加环卫、公益等基础设施建设,将村内一些闲置场所改造成配套会所,增加服务项目。

  第一步:集中村民房屋

  何各庄村村委会在村民自愿的基础上,将出租房屋集中起来,和农户签订房屋委托改造经营合同,明确约定农户将自有房屋委托给村委会进行改造、经营。租赁期满,村委会将改造后的房屋无偿交还农户。

    第二步:成立运营公司

  由乡、村、社会投资人三方分别出资100万元成立专业运营公司,承担房屋的市场营销、改造装修等工作。乡村集体占公司67%的股份,负责统一规划和整体统筹;社会投资方引入具有国际管理背景的高端人才,负责公司的具体策划运营。

    第三步:统一对外出租

  接下来,由公司整体对外出租。根据约定,167平方米的房屋,农户每年可获租金6万元,在此基础上面积每增加1平方米,年租金增加100元。房屋租赁期限为10年,租金每3年增加10%。 (记者郭爱娣 通讯员郭春岭)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