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不良贷款率环比上升 二套房贷放松可能没戏

2008年11月25日 14:34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表评论

  个人房贷大幅回落、二手房贷款占比提高及楼市疲态显现,是银行房贷业务不得不重视的风险因素。

  正当开发商盼望二套房贷松绑之际,传来了一个各方不愿意看到的消息。数据显示,10月末,上海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不良贷款率为0.80%,比上月末上升0.03个百分点。其中,个人住房贷款不良贷款率0.70%,较上月末略有上升。

  业内人士称,这意味着银行对房贷业务将更加谨慎,二套房贷的松绑或许更加没戏。

  2006年以来,上海个人住房不良贷款余额和比例一度呈现波段式的上升态势。从2007年4月份之后不良贷款上升势头得到一定遏制,不良贷款比例出现小幅下降。至2007年12月末,沪上中资商业银行个人住房不良贷款余额20.89亿元,比年初增加1.24亿元;不良贷款比例为0.73%,比年初下降0.06个百分点。到2008年9月末,上海中外资银行机构个人住房不良贷款余额20.7亿元,比年初减少0.6亿元,不良率0.7%,比年初下降0.04个百分点。

  从不良余额与不良率的双降,到不良率环比反弹,上海银行业个人房贷资产质量的细微变化,引起各方关注。复旦大学金融专家对记者说,个人房贷不良率的变化值得深思,一是美国次贷危机尚未结束,深刻的教训必然引起中国银行业的警觉;二是不良率上升会影响到银行的经营业绩,在房价涨势不再的情况下,房贷不良率更受到关注。

  据悉,目前有关方面尚未公布上海房贷不良率环比上升的具体原因。专家估计,与房贷业务的结构变化,以及房贷业务萎缩可能有一定关系。上海银监局今年2月曾提示,当时的个人房贷不良贷款比例的下降,主要因为个人住房贷款基数的迅速膨胀相关。

  再看目前的房贷余额变化情况,上述降低不良率的条件基本消失。今年前三季度,上海的个人房贷增量在摸高后再现回落态势。9月末,个人房贷余额为3134.9亿元,比年初增加116亿元。受7月份以来房地产市场成交量持续低迷的影响,个人房贷月度增量走出一段3月探底、7月摸高的回升势头之后,8月和9月出现明显滞胀。其中,9月中资银行个人住房贷款减少4亿元,同比多减65.3亿元。10月份,上海中资商业银行个人房贷减少21.1亿元,同比多减71亿元。其中,新建房贷款减少17.6亿元,二手房贷款减少3.5亿元。

  另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是二手房贷款逐渐成为主角。上海银监局的数据显示,二手住房贷款是拉动今年以来个人住房贷款增长的绝对因素。1至9月,一手住房贷款对个人住房贷款增长是负贡献,二手住房贷款则增加119.1亿元,其中三季度增加31.6亿元,占个人住房贷款三季度增量的近九成。而在今年7月,上海银监局曾经提醒,要关注二手住房贷款的风险,根据以往经验,二手住房贷款发生风险的概率是一手住房的3倍左右。其中,上海本地居民二手住房贷款在6月末的不良率高达1.64%,为个人住房贷款中风险最大的部分。

  个人房贷大幅回落、二手房贷款占比提高及楼市疲态显现,是银行房贷业务不得不重视的风险因素。记者了解到,上海银监局11月18日召开上海部分中资商业银行“促增长、防风险”工作座谈会,其中涉及到房贷业务的风险控制。上海银监局提出,各行按照银监会近期下发的《关于加强个人住房贷款风险管理的通知》的有关要求,重点对首次利用贷款购买自住房和其他类型购房进行严格区分,区别对待,在满足居民自住型购房贷款需求的同时,切实加强个人住房贷款风险管理,继续严格执行二套房房贷政策。

  有房产中介表示,二套房贷是否该松绑,成为近期市场议论的一个焦点。从开发商的角度来说,二套房贷松绑对促进楼市交易有利。但近期房贷新政细则出台的“羞羞答答”,表明商业银行对房贷风险越来越重视。他认为,房贷不良率环比上升的幅度很小,对银行不会有实质性影响。从心理影响上讲,不良率环比上升,使反对放开二套房贷的一派占上风。(记者 张炜)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