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宋丽萍:深交所已上报两项REITs产品方案

2008年12月03日 08:1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深交所总经理宋丽萍昨日表示,深交所一直致力于交易所理财产品的开发,以打造我国金融超市为战略发展目标。该所积极推动有市场需求的金融产品的研发,已经以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和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两种方式上报了REITs产品方案。

  宋丽萍是在第七届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的书面讲话中作上述表示的。她说,随着市场对次贷问题认识的逐渐清晰,场外金融产品创新的弊端开始显现。而交易所上市的金融产品由于其在信息披露、流动性、标准化、成本、以及监管上的优势而逐渐得到市场的认同。

  宋丽萍表示,深交所金融超市包括三个部分:一是能够为各类投资者提供顺畅、高效、灵活的开放式交易平台和销售平台;二是具有科学、有效、可行、完善的制度规则;三是种类齐全、透明度高的金融产品以及科学、合理、有效的金融产品动态开发设计机制。

  据介绍,深交所开发了综合议价平台,实现了对股票和债券大宗交易、专项资产管理计划等业务的整合。以场内交易的形式实现了与场外交易市场对接,为金融产品创新提供更高的灵活度;综合协议平台纳入深交所的监管体系之内,构建了多层次的监管框架。

  宋丽萍指出,我国证券市场还处于较为初级的发展阶段,金融产品创新更多的是通过跟随和学习国外金融产品,其创新的标的也是以基础证券产品为主,与成熟资本市场的金融产品创新有着本质的差别,我国金融产品创新不应因噎废食。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路径是以引进、消化和吸收为主要方式的强制性制度变迁过程,因此,金融产品创新需要充分考虑我国强制性制度变迁的改革背景。

  她表示,深交所注意发挥投资者在金融创新中的作用,该所金融创新实验室推出的2008年上半年我国投资者结构与行为的研究报告指出,当前市场中投资者的偏好和行为存在较强的同质化现象,呼吁通过金融产品创新和交易制度创新来实现投资者的多元化和市场的多样化,降低我国证券市场系统性风险。深交所同时也注重通过制度和机制的设计,来引导投资者行为更加理性。

  宋丽萍还表示,深交所一直积极推动有市场需求的金融产品的研发,尤其对REITs产品的研究起步较早,参与了证监会REITs工作小组关于REITs基金模式的可行性论证。尽管当前推出REITs还存在法律上的障碍,但发展REITs与当前日渐明朗的国家房地产政策需求非常吻合,推动REITs产品发展的市场环境趋于成熟。深交所已经以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和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两种方式上报了REITs产品方案。(记者 黄金滔)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