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北京"土地流转第一拍"调查:拍卖土地严重缩水

2008年12月04日 09:33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表评论

  热闹的乡村

  北京平谷区一个沉寂的小山村在这个冬天突然变得热闹起来。一则“农村土地流转第一拍”的消息让北京平谷区大兴庄镇良庄子村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我这么大年纪了,第一次亲眼看见这么多记者,不少人都扛着摄像机,带着本子四处问村民的更多了。”村民们见到前来采访的记者难掩兴奋的心情,村民王会珍说最近几乎每天都要接触几拨儿记者,还有一些慕名而来取经的陌生人。

  这一切都起源于良庄子村村支书张玉旺要通过拍卖公司转让1万亩农地的承包权。

  “1999年塔洼三队的居民全部从山上搬到我们村后,我们书记就承包了原来塔洼三队的土地用来做农家乐,但没过几年,山下的农家也开始做农家乐,山上的生意被抢走了不少,最近2年都是勉强维持着,书记早就有转让的念头,只是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下家。”11月26日,张玉旺的助理柏赢称,张书记正在接受其他媒体的采访,她能向媒体转达的都是从张书记嘴里听到的话。

  张玉旺的等待在今年10月初终于有了新进展,一家拍卖公司找到他,提出通过拍卖的方式帮他扩大塔洼三队土地的知名度,寻找到理想的下家。

  然而,事情的发展速度很快超出了张玉旺的预期。

  2008年10月中旬,北京平谷区“农村土地流转第一拍”被媒体披露后,相关的消息在多家报纸流传开来。特别是在良庄子村18个村民按下手印同意转让土地承包权后,有媒体将其比喻成北京的“小岗村”,社会关注度骤然升温,不仅引来了蜂拥而至的媒体记者,还有众多幕名而来的农民。

  “平谷区农村转让土地承包权的事情很多,许多村里的地(的承包权)都被转让出去,转让的价格这几年越来越高,良庄子村要转让的那块地并不算位置好的。”附近其他村的村民告诉记者,有人想承包他承包的20亩林地,给出每亩5万的价格都没能让他下定决心转让。

  记者在良庄子村采访时了解到,11月21日晚上,18位平谷良庄子村村民代表在“关于同意‘淘金谷’土地流转的签名”书上按下了鲜红的手印,而按下手印的农民却是在开会时才知道土地流转的事情,这场被许多媒体比喻成有标志意义的会议仅持续了一个小时。

  “村支书在会上说他的年纪大了,承包不了这块地,要转出去。如果我们自己村的村民承包要一次性拿出好几万元,即便有人想承包也没有实力。”参与当天村民代表大会的一位村民说,由于村支书有承包合同,多数村民认为即便其他人有异议也没有用。

  土地承租人突然出走

  塔洼三队的这块地并不是拍卖公司看过的第一块地,拍卖公司的人介绍说,在此之前,他们曾经看过河北等地多块农村土地,而塔洼三队的地是其中权属清晰、位置和交通都很好的一块。

  “拍卖公司的人说这块地非常适合拍卖,地块风景优美,交通方便,周围还有十几处旅游景点,旅游开发前景看好,希望张书记能够延长土地的承包期限。”柏赢告诉记者。

  为此,良庄子村召开了村民代表大会,18个村民按下手印,张玉旺原来的承包年限上又追加了13年,最终满足拍卖公司所说的55年期限。原本以为万事俱备只等拍卖,没想到却引来了一场暴风雨。

  经过媒体的一轮集中报道后,不仅良庄子村出名了,拍卖公司也变成各方关注的焦点。拍卖公司的人表示,截至11月底,他们已经接到20多个联系拍卖土地的电话,最大一块地的面积甚至有8万亩,而希望参与良庄子村土地流转拍卖的公司数量并没有明显增多。这显然与村支部书记张玉旺的愿望背道而驰。

  据柏赢介绍,张玉旺与拍卖公司达成拍卖意向后,并不想接触太多的媒体,他只想通过拍卖公司尽快将原塔洼三队土地的承包权承包出去。

  记者从知情人士处得到的消息,“农村土地流转第一拍”的消息见诸报端后,便有平谷区的领导给张玉旺打电话,让他不要把事情“闹得太大”。然而,事情发展的态势早已超出张玉旺的控制范围,得到消息的媒体纷纷而至,仅接触记者就让他的嗓子变沙哑,加之担心说错话,逐渐对前来采访的记者采取回避的态度。

  11月27日,记者前往良庄子村要转让的地所在的山上调查,看到村子里已经建成了一个颇具规模的“农家乐”院落,有餐厅、住房、员工住宿的地方,工作人员说,夏天旅游旺季时这个院子一天曾接纳过几百号人。

  “去年和今年这里的纯收入也就10万元,还不够维修房子,几乎赚不了钱,如果能转出去,听说能一次性拿到一笔钱。”该工作人员说。

  一旦拍卖成功,这笔钱的数量最少能达到500万元。拍卖公司对外公布的拍卖公告显示,该地块的起拍价为500万元。承包人张玉旺在拍卖成功后将其中的一部分支付给村委会。

  “之前张书记签订承包合同时承诺每年给村里2万元,现在还有42年半的承包权,由于拍卖合同中转让的承包年限是55年,另外的12年半将每年给村里5万。”柏赢告诉记者,拍卖成功后,这些钱会一次性支付给村里,用来改善村里的一些基础设施。

  记者采访过程中了解到,有村民质疑村集体从土地承包权的拍卖中获益太少,认为应当通过此次土地流转获得更多的利益。记者希望就此采访张玉旺,在拨通张的手机后,还没等记者表达完采访要求,他匆匆挂断电话。

  三天后,记者接到知情人士的短信,说张玉旺书记承受不了外界压力,离家出走,不知何时能回。

  1万亩农地缩水至752.5亩

  原塔洼三村所在土地的性质无疑成为土地使用权是否能够顺利流转的关键。

  此次通过拍卖公司拍卖的土地承包权是原塔洼三队所在的农地,而三队的村民早已在9年前全部被安置在距离平谷区中心城区较近的良庄子村。依据村民的说法,促使搬下山的原因是为了让孩子上学更方便。

  “以前孩子上学得走5里地的山路,走得慢的孩子得花上2个小时。”村民崔淑云说。

  原塔洼三队的队长崔国义告诉记者,良庄子村与塔洼三队初步达成接受村民集体搬迁的意向不久,双方便上报到平谷区政府,得到同意的回复后,于1996年开始搬迁,一直到1999年,全部塔洼三队的村民才全部转移至良庄子村,随后张玉旺便承包了原塔洼三队的土地开发做农家乐。

  平谷区国土资源局土地权属登记中心的工作人员在资料库中搜索与塔洼三村相关的字眼,并没有发现相关报备资料。“这说明塔洼三村的土地现在还是集体性质,村里不能在土地上进行房地产建设,也不能开发旅游项目。”该工作人员一再强调,现在还没有接到与农村土地流转相关通知,将依据原有规定操作。

  耕地征保科的人也表示,目前并没有接到上级下达的农村土地流转的相关规定,非农业基础建设用地需要向国土资源局报备,土地流转得通过村里的经营站,依据现在的政策规定,农村土地流转后,土地性质和土地用途也不能改变。

  由于没能拿到原塔洼三队土地的规划图,平谷区国土资源局的工作人员表示不能向记者提供该土地的性质。至此,这块土地的性质似乎被蒙上神秘面纱。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部部长韩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依据现行的政策规定,在农村土地流转过程中,耕地的流转有严格规定,不能改变土地用途;宅基地不在土地流转的范畴之内;荒山、荒沟、荒丘、荒滩等农村土地,经依法登记取得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的,可以采取转让、出租、入股、抵押或者其他方式流转。

  “该地块的流转明显有钻国家政策空子的嫌疑,虽然拍卖土地本身合法,但是拍卖人却要承担风险,所以竞拍人比较少。”北京天时律师事务所律师郑卫红分析说,即便是竞拍人拍得土地,未来是否能够变更土地用途还是未知。

  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同样认为,农村土地流转不能与开发度假山庄划等号,就事件本身而言有打“擦边球”的性质,即便是拍卖完成后未来的土地开发也存在颇多不确定性,中标方想在土地上做旅游地产将受到限制。

  拍卖公司显然已经摘清了其中的责任,在招拍书上明确说明,中标方在拍得土地后,超出目前承包范围,需要向有管理权限的单位报批。

  12月2日,一直没有露面的平谷区政府就良庄子乡土地流转事件召开媒体通气会,首次公布了原塔洼三队土地的性质。记者从通气会上获悉,原塔洼三队土地总面积为4397.9亩,其中3672亩为防护林,另有680.7亩果树,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仅45.2亩。

  平谷区农工委书记王松双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3672亩防护林不能流转,现在能够流转的土地仅包括680.7亩果树和45.2亩农村集体建设用地。

  “我们要求拍卖之前,原来的承租人必须到相关部门办理林权证和土地承包证,而且能够拍卖的土地面积只占全部面积的很少一部分。”王松双说。

  按照王松双的说法,能够拍卖的土地将严重缩水,原先说拍卖的1万亩土地已缩减至752.5亩,之前闹得沸沸扬扬的“农村土地流转第一拍”的前景越发变得不明朗。(记者 张一鸣)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