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降息累加效果显现 明年房贷实际利率或低于5%

2008年12月12日 10:59 来源:新闻晨报 发表评论

  昨天,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1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4%,涨幅已连续第7个月回落,并创下22个月的新低。这令市场上对年内再度降息的看法越发不一致,一部分专家认为央行将再降息27到54个基点,另一部分专家则认为年内不会再降息。央行的政策动向也因此牵动“房贷一族”的心。

  CPI增幅降速超快

  此前三个月,虽然CPI依然高于4%的国际警戒线,但若看环比数据:8月起,我国CPI便出现负增长;9月份持平;10月份再度负增长;11月份已经跌至通缩警戒线(3%)以下。有关专家表示,按照国际惯例,当CPI涨幅低于3%,并且在3%以下连续下跌两季,即可认为出现通货紧缩。

  交通银行研究部的报告也指出,CPI大幅走低让通缩或成现实。根据国内外经济形势,预计未来物价将继续保持下降态势。交行测算,12月CPI增幅可能降至2%以下,全年CPI增幅将在6%左右。

  “11月CPI下落速度是2001年以来最快的,其环比涨幅呈俯冲之势,连续4个月低于历史正常水平,且差距呈扩大之势。”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分析,最快到12月份PPI(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就将进入负增长区间,CPI也将在明年第一季度末开始进入负增长,提防通缩亟需政策放松的力度加大。

  元旦将体现降息累加效果

  CPI大幅跳水,也使得市场上对于再度降息的预期高涨起来。而这也是“房贷一族”最关心的话题,因为对于大部分购房者来说,明年元旦多次降息的累加效果将集中体现。如果央行选择再降息27个基点,5年以上商业贷款基准利率将降至6%以下,购房者倘若能获得8.5折甚至7折的优惠利率,实际利率则将低于5%。

  事实上,预期年内再降息的机构和专家为数不少。申万证券研究所则将未来两年1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的目标水平下调至0.9%,其中,未来12个月将下调108个基点,至1.44%,2010年再下调54个基点。汇丰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也预计,到明年6月前,央行将进一步降息200到250个基点,准备金率也有下调400到500个基点的可能。

  反对意见:中国不需要零利率

  不过,对于年内降息也有人持反对意见。上海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助理权衡认为,货币政策的效果显现需要一定的时间。之前,央行已经下重拳降息1.08个百分点,创下11年来的新高,年内再度降息的可能性并不大。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李建军认为,利率降到一定程度不可能再往下降,否则,其效果会有一定的局限性。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认为,本周央行降息的可能性不大,因为央行不会仅凭通缩压力而降息,在大家投资意愿下降的情况下,更需要财政政策来拉动。

  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晓灵日前也指出,中国并不处于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中,没必要实行极端的零利率政策,因此利率下调的空间并不大,最多再降息100基点。中国人民银行调统司司长张涛近日也表示,受当前适度宽松货币政策调控效果滞后显现的影响,我国在未来6至12个月可能会重新出现通货膨胀压力。(记者 李 强)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