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定息客户叫亏 沪上银行开始酝酿房贷固转浮新规

2008年12月12日 11:06 来源:新闻晨报 发表评论

  自9月份起,央行先后四次降息,5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已由顶峰的7.83%降至6.12%,这让在2007年加息密集期申请固定利率房贷(也称“定息房贷”)的人叫苦不迭,当初,本想规避利率风险,却反而陷入利率危机。昨天,记者从沪上相关银行获悉,针对存量定息房贷客户,银行正在酝酿固转浮新规,这部分人有望在一定条件下,免费完成利率转化。不过,多数人的下浮幅度可能无法达到7折。

  降息令定息房贷成“滞销货”

  定息房贷,顾名思义即贷款利率不跟随央行基准利率调整而调整的贷款方式。定息房贷从2006年起在申城普及推广,当时正值央行频繁加息,许多办理了定息房贷的借款人感觉十分划算。不过,眼下这种喜悦早已被同样频密的降息冲淡。9月以来,央行已经四次降息,11月26日更是创下11年来最大的利息降幅,加上10月份房贷新政的出台,目前的5年以上贷款基准利率在七折优惠基础上,已经降至4.284%,相比目前最优惠的定息房贷同期限利率要低一大截。

  据相关银行反映,自9月央行降息以来,定息房贷由热销变成滞销,因定息房贷各档次利率均未因降息而做相应下调,所以,市场上定息房贷已经鲜有人问津。一家股份制银行个贷部负责人表示,“自9月起,新的固定利率房贷业务实际上已经停办,因为没人申请。”

  据了解,多数推出定息房贷的沪上银行,其总行至今还没有公布最新的定息房贷利率水平,而按照原有贷款利率,5年期定息利率接近8%。多家银行向记者证实,目前处于降息通道,根本没有市民来申请办理定息房贷。

  新定息利率将低过浮动利率

  定息房贷的存量客户如再沿用固定利率,势必造成利息成本损失。沪上部分银行已经有客户自主申请,将固定利率调整为浮动利率,但一般最高下浮额度为最新的基准利率的15%。

  记者从光大银行了解到,该行总行已经出台固转浮新规,同时公布最新的定息房贷利率标准,今后定息房贷利率不低于同档浮动基准利率的15%,此外,由定息房贷转成浮动房贷的客户,如果之前贷款存续期已满一年,将可以免费转换,而浮动利率能否下浮至30%,将视客户贷款的实际情况而定,即如果客户所购房产为非首套贷款等情况,则利率下浮空间肯定达不到30%,银行将按照现行贷款政策重新给予利率定价。

  同样推出定息房贷的中行和招行,也允许客户由固定利率转为浮动利率。不过,中行要求须还款满一年才可转浮动利率,且客户申请的新利率最多只可在目前基准利率基础上下浮15%;而招行对原固定利率客户转浮动利率尚无限制,但如果要转成浮动利率,也很难申请到下浮30%的房贷利率。对于首套房贷的定息房贷客户,如果要想在转成浮动利率后,在基准利率基础上打7折,还须重新申请贷款,以审批结果为准。

  另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各银行正在酝酿定息房贷新的执行利率,原则上,下阶段银行所推出的固定利率水平肯定要低于现行的浮动基准利率。因此,有关银行建议,可以等到银行新的固定利率推出,将现有贷款产品转成新的短期固定利率贷款产品。(记者 李 强)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