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数据显示:江浙沪4城市今年来土地出让同比降8成

2008年12月16日 09:2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随着今年房地产市场调整步伐加快,对一级土地市场的影响也逐步显现。记者昨日获得的信息显示,长三角大部分城市土地供需同时下降,上海、南京、杭州和苏州四地的土地出让量今年来同比萎缩达八成。

  土地市场的平淡已经反映在购地企业的构成上。“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以开发住宅为主的开发商拿地的积极性几近于零。”中原地产分析师表示。

  “今年开发商明显减缓了拿地步伐,倒是通过股权交易平衡资金和土地的关系的实例增多。”上海方方地产咨询机构分析师指出。

  方方地产咨询机构发布的华东16个城市土地市场调研报告表明,政府背景的企业大面积拿地,上市公司则减少在公开出让市场拿地。“地方国有企业以及市属企业成为购地的主力企业,今年购置土地最多的20家企业中,仅保利地产一家上市公司。上海龙头企业与外资企业继续扩大土地储备城市布局。”

  不过,在一些企业不断调整资本结构和土地储备的过程中,另一些企业倒找到了进入市场的机会。如上海产权联交所的信息显示,今年前11个月,房地产产权融资项目有152宗,成交金额151.75亿元,同比增长67.85%,成为今年交易最活跃的行业之一。而仅9月至11月,通过上海、北京、重庆、天津四大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的房地产项目即超过60个。

  该土地市场调研报告还表明,受楼市疲软影响,今年土地流标增加、土地溢价减少,如上海、南京、杭州和苏州四地的土地出让量同比萎缩达八成,流标率还增加了近10个百分点,并有过半地块底价成交;还有无锡、常州等地虽然能够保持出让总量的稳定,但不可忽视的是政府背景的开发商大面积购入毛地。

  以上海为例,今年至今推出经营性土地71幅,供应面积为去年全年的40%,即便如此,流标率依然高达16.7%,成交面积仅为去年同期的22%,而且成交地块中有七成是以底价成交。“同步锐减的土地供需跟不上商品房销售的速度,今年上海出让的地块可建建筑面积约350万平方米,同期商品房销售面积则是950万平方米。土地供应不足将对今后两年房地产市场产生影响。” 方方地产咨询机构分析师指出。(记者 李和裕)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