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二套房贷"开闸"意在释放真实需求 期待全面解禁

2008年12月18日 08:2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昨日(17日)国务院会议提出进一步鼓励普通商品住房消费,对已贷款购买一套住房但人均面积低于当地平均水平,再申请购买第二套普通自住房的居民,比照执行首次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优惠政策。对此相关专家表示,该项措施是对改善型住房信贷优惠政策的进一步细化和强调,这将有利于释放居民住房的真实需求,但是对于未来二套房贷政策是否全面解禁各方人士依然存在分歧。

  意在释放真实需求

  为了抑制房地产市场过热,央行和银监会早在2007年9月27日联合下发了二套房相关办法,通过提高首付比例和贷款利率。但是,随着国内经济的转向和房地产市场的疲软,部分专家倾向认为,银行依然执行原来的第二套房贷从紧政策,显得不合时宜。这对于合理的改善型购房需求者来说,就无法获得信贷优惠来购房。

  对此,中国社科院财贸所住房与房地产经济研究室主任倪鹏飞表示,有条件的放松二套房信贷政策是一项刺激住房需求的措施,原来的政策一并抑制了真实的改善型住房需求,在当前背景下采取更为细致的二套房贷措施,有利于改善型住房真实需求的有效释放和实现。

  早在10月底,央行发布的“房贷新政”中改善型住房的提法已经使得市场人士浮想联翩,认为这是监管机构对二套房“开闸”的政策性吹风,但多数银行仍难以落实对改善型住房的支持,原因在于“改善型住房不好界定”。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专家尹中立表示,鼓励商品住房消费的新政并不是对二套房政策的“开闸”,该政策是对之前改善型住房政策的进一步明确和细化,并不意味着对原有二套房政策的放松。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也向记者表示,这与2007年12月5日央行和银监会关于二套房贷政策“补丁文件”中的原话一样。没有任何新意,根本反映不出放松二套房政策的意思。

  期待二套房贷全面解禁

  杨红旭表示,对于此次“重申”二套房信贷政策,市场反映较为平淡,他希望未来政府应该对购买第二套房子的所有家庭都给予大幅优惠,而对三套和三套以上购房者依然控制。

  建设银行研究部总经理郭世坤也表示,其实目前二套房需求中有一定比例是改善型住房需求,有很多年轻人处于住房改善的初期,希望获得更加宽松和更大面积的居住环境,监管部门应将这部分人的需求纳入到正常信贷政策之内,未来应逐步放松。

  而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牛凤瑞更是呼吁,现在应该对二套房信贷全面解禁。他认为,房地产市场的回暖和繁荣更是应对金融危机和扩大内需的最佳结合点,如果仅仅加大保障型住房是远远不够的,需要把商品房市场全面搞活,这是长远和全局的利益所在。

  但是也有学者提出了不同的意见,尹中立表示,二套房贷政策有助于实现“居者有其屋”这一基本的住房制度目标。如果对二套房信贷全面放松,不加以区隔基本的住房需求和投机需求,那么就会导致住房市场上“富人”对“穷人”的挤出,少数人占有更多的社会资源和土地资源。“住房是生活必需品,不能有钱就无限多地享受这种资源,不管房地产市场如何疲软,二套房政策永远不应被废除。”尹中立说。 (张朝晖)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