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住房新政旨在保障自住 二手房交易成本未降低

2008年12月18日 08:3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二套房贷款政策究竟松动了吗?自从房地产市场陷入冷清状态以来,这个问题就不断被提起。今天,国务院常务会议出台房地产市场的相关政策措施,二套房贷款政策再次引起关注。

  从国务院公开的内容看,对二套房贷款政策表述为:对已贷款购买一套住房但人均面积低于当地平均水平,再申请购买第二套普通自住房的居民,比照执行首次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优惠政策。

  这样的内容让很多人作出了二套房贷款政策松动的理解,很多网站就迫不及待地作出了诸如“国务院放宽二套房贷款限制政策”等等标题,但实际上,在专业人士看来,这样的表述只不过是政府部门重申了2007年以来执行的二套房贷款政策。

  2007年9月27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联合发布359号文件称,居民购买第二套住房的首付比例提高至40%,同时将住房贷款利率提高至基准利率的1.1倍。

  这个文件的出台直接导致了房地产市场由盛转衰,正是从这个文件出台开始,深圳、广州、上海、北京等大城市的房地产市场相继进入观望状态,交易冷清,房价开始出现下跌。这个政策被业内认为是打击房地产市场投机的杀手锏。

  同年12月11日,为了落实这个以打击房地产市场投机为目的的二套房贷款政策,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再次联合发文,这个在业内被称为452号文的《关于加强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的补充通知》就已经对什么是第二套住房作出了限定。

  452号文件中的第二条就明确规定:对于已利用银行贷款购买首套自住房的家庭,如其人均住房面积低于当地平均水平,再次向商业银行申请住房贷款的,可比照首套自住房贷款政策执行,但借款人应当提供当地房地产管理部门依据房屋登记信息系统出具的家庭住房总面积查询结果。

  以今天国务院发布的政策来看,与2007年年底的452号文件没有丝毫变动。二套房贷款政策并没有出现开发商所期望的松动。

  “今天国务院出台的政策就是重申了一下去年央行、银监会的二套房贷款政策,根本没有松动,很多人都误读了。”我爱我家房地产经纪公司控股公司副总经理胡景晖这样告诉记者,国家的政策态度很明确,是要满足普通人群的购房需要。

  虽然二套房的贷款政策并没有松动,但从今天出台的政策来看,国家在二手房交易税费上再次作出了减免。其中,将现行个人购买普通住房超过5年(含5年)改为超过两年(含两年)转让的,免征营业税;将个人购买普通住房不足两年转让的,由按其转让收入全额征收营业税,改为按其转让收入减去购买住房原价的差额征收营业税。

  根据胡景晖的计算,此次政策惠及的住房占到总房源的20%左右,首次购房人群的购房成本再次降低。按照现行政策,对购买住房不足5年转手交易的,按照售房收入全额征收5.5%的营业税,而按照今天出台的新政策,个人购买普通住房超过两年转手交易的,就免征5.5%的营业税。

  “从今年下半年开始的契税、印花税、土地增值税的减免,到现在的营业税的减免,购房者的购房成本在不断减少,最大幅度能减少购房成本的8.6%。”胡景晖说,这样对促进房地产市场交易能起到一定作用。

  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国务院此次出台的政策更加明确了对房地产市场的态度,那就是为普通购房者创造优惠条件。今天出台的三点政策措施中的第三点更是对开发商提出了要求,“引导房地产开发企业积极应对市场变化,促进商品住房销售”。(记者李松涛)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