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沪经适房管理办法月底公示 尽可能建在轨交周边

2008年12月19日 10:14 来源:新闻晨报 发表评论

  备受关注的《上海经济适用住房管理试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将在本月底向全社会公示,其中将涉及百姓比较关注的经适房选址、配套、申请等问题。昨天记者了解到,经适房选址将尽可能靠近规划或在建的轨道交通站点,经适房小区的配套设施将同步建设,小区内还将配备一定数量的机动车停车泊位。

  而经适房的选房流程,可能会参考日前举行的廉租房选房,即通过摇号获取选房顺序,再挑选中意的房源购买或者租赁。

  -选址

  基本位于轨交站点周边

  本市的经适房今年已全面开工,预计到今年年底,上海共计可开工建设400余万平方米,主要分布在徐汇华泾、宝山顾村、南汇航头、闵行浦江、松江泗泾和青浦华新6个基地。

  对市民关心的今后本市经适房的所在地段,考虑到中低收入人群对于交通成本等的考虑,上海的经适房今后将主要集中在外环线的周边地区,基本都位于规划或在建的轨道交通站点周边,并争取轨交建设和经适房小区建设同步。

  根据已公布的2009年上海住房建设计划,明年本市住宅用地供应约1000-1200公顷,其中经适房和廉租房用地不低于25%,而且优先在交通便利、基础设施和公共配套设施完善的区域安排供地。

  -配套

  配汽车泊位,公交同步跟进

  经适房等保障性住房尽管面对中低收入家庭,但并没有忽视停车泊位的规划。规划部门表示,保障性住房项目应当尽可能选址于交通便捷地区,并应在地区交通规划制订和实施中优先保证公共交通设施的配套完善,做到合理规划、同步建设,确保居民出行方便。

  据了解,今后包括经适房在内的保障性住房项目,应根据中低收入家庭的实际需求及房型设计合理配置停车位,非机动车位应当按照标准配置,机动车泊位可适当减少,一般按照中心城内0.3辆/户,中心城外0.4辆/户标准配置。如果确实因场地限制,无法满足机动车停车位设置标准的,可根据基地情况,由规划、交通部门按有关规定核定车位比例。

  -准入标准

  尚未确定,可能摇号定顺序

  众所周知,未来经适房将有一定的“准入标准”,具体的申请条件,将由市政府根据本市商品住房价格、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居住水平等变化因素确定,向社会公布。

  据相关人士介绍,申请经适房的居民也是可以选房的,其形式很有可能类似前两天徐汇区举行的廉租房选房。也就是各区县的住房保障机构结合当地经适房的供应情况,可能通过公开摇号方式,对在规定时间内登记的申请家庭进行排序,建立起轮候的名册。

  等到房源和供应期限等信息公布后,申请家庭根据房源供应的不同类型,按照轮候次序,到指定地点选房购买,或者承租。

  据介绍,如果申请家庭因为当期房源供应数量有限,没能买到或者租到心仪房源的话,其轮候的序号将被保留,而且排在下期公开摇号产生的序号之前,但是如果选中了房,却不签选房确认书,或者不签经适房销售合同的,将被视作放弃。(记者 徐 运)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