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加额外条件 存量房贷利率7折门槛有点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附加额外条件 存量房贷利率7折门槛有点高
2009年01月06日 10:00 来源:潇湘晨报 发表评论

  老房贷想要申请7折利率并不容易,昨日记者调查了解到,长沙不少银行都附加了一些高低不一的“门槛”。比如有银行不仅要求贷款剩余金额不低于一定数额,还要求在该行有一定存款。

  “本来以为可以享受7折,结果银行开出的第一个条件就把我排除在外。”在长沙某高校工作的田先生告诉记者,去年他在建行贷款购买了首套住房,按照银行公布的存量房贷优惠措施,自己一直享受基准利率0.85倍优惠,也没有不良信用记录。不过,当他到银行网点申请办理时,银行工作人员则拿出一张非正式的内部通知告诉他,必须是银行白金卡或者VIP客户才有资格申请享受7折优惠。“如果我是有20万以上存款的VIP客户,还用得着贷款吗?”田先生说。

  对老房贷申请7折优惠设定客户等级方面的门槛,不少银行还要求贷款余额不得低于一定数额。比如,兴业银行要求,曾享受基准利率85折的老房贷,贷款余额在30万元以上(含30万元),才可申请将贷款利率下浮幅度调整为30%;而交通银行长沙分行的一位老房贷客户欧小姐也得到银行方面答复:想要申请7折利率,必须同时满足几个条件,一是现在剩下的贷款金额要在10万元以上,二是没有不良贷款记录,三是必须在交行要有3万元以上的存款或是基金、债券之类的资产。

  此外,农业银行的房贷政策是,原来享受85折优惠利率、原贷款金额在30万以上、无不良贷款记录的,才能享受7折利率优惠。有的银行虽然可以面向老房贷客户办理7折房贷,但还要求客户交纳数百元的手续费。首套房以及贷款余额等方面的条件还可以理解,但银行还要求一定数量的存款,或者只对贵宾客户办理,就意味着存量房贷客户申请7折利率优惠只能是少数人的“福利”。

  经过5次降息后,商业银行的存贷利差越来越小,五年期以上贷款利率打7折只有4.158%,与五年期存款利率3.6%相比,只相差0.558个百分点,这意味着银行利差收入将大幅缩水。部分银行人士表示,在这种情况下,为了减少所面临的收益减少,对存量住房贷款的优惠利率,各家商业银行也就会提高甚至设定一些有利自身的市场准入门槛。

  记者了解到,很多银行对利率调整标准并没有“一刀切”,纷纷把审核权限下放到分行乃至支行。如建行总行就要求各分行结合当地的房地产市场情况,区分地域、楼盘、客户,合理评估贷款风险自行决定,并要体现差别化的执行要求。不过,截至目前,长沙尚无一家银行公开向客户披露自己的存量房贷利率优惠执行标准,而老房贷客户也无法据此向银行展开“利率议价”。(记者邱玉峰 实习生文丹)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