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槛高低不一 7折利率房贷办起来很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门槛高低不一 7折利率房贷办起来很难
2009年01月06日 16:02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部分银行9成存量房贷难以享受到房贷利率7折优惠

  新年伊始,部分银行开始接受存量房贷利率7折优惠申请的消息让不少市民欢欣鼓舞。但不少市民实地咨询却发现要享受7折优惠,还需满足一系列条件,真正能享受到7折的房贷却并不容易。记者了解到,各家银行的门槛高低不一,对是否首套房、贷款余额、信用记录等均有相关要求,绝大多数银行要求存量客户递交书面申请,由银行审核是否具备利率下浮30%的资格。

  申请碰壁市民干着急

  昨天下午,成都玉沙路的建设银行办理房贷利率7折优惠业务的窗口排了一条长长的队伍,市民争相前去办理房贷优惠申请,但真正符合条件的贷款者并不多。现场一位姓陈的先生告诉记者,他一直以为自己信用记录良好,结果昨天一查才知道,自己在不知不觉中已经有了6次逾期还款记录。

  记者发现,对客户提出的问题,银行工作人员的回答非常谨慎,大都以细则还要过几天才出来简单作答,只表示他们可以现场为客户查询是否满足了申请优惠的条件,具体能否通过还要经过审核。“1月起开始享受优惠利率,几乎是不可能的。”一位业务咨询人员表示。

  “为什么银行不能在网点贴出办理房贷优惠的细则和告示呢?”市民周先生表示,他今天特地从单位请假出来,但银行办理这项业务的工作人员非常少,连跑了两个支行才把申请提交上去。

  一位银行业内人士透露,现在各大银行都在互相观望,不希望做领头羊,当然不愿意把细则公布出来了。不过,该人士也认为,目前市民没有必要太着急,银行现在竞争激烈,既然有的银行已经开始办理房贷利率7折优惠业务,其余银行应该会慢慢加入。

  大多数存量房贷难享7折利率

  记者了解到,很多银行对利率调整标准并没有“一刀切”,纷纷把审核权限下放到各地分行乃至支行。如建行总行就要求各分行结合当地的房地产市场情况,区分地域、楼盘、客户,合理评估贷款风险自行决定。

  “我们把客户的信用等级分为5类,只有不到1/10的客户属于优质客户,这些人才能享受到房贷利率7折优惠政策。”某股份制银行个贷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就意味着,9成存量房贷难以享受到房贷利率7折优惠。优质客户的衡量标准,70%参照央行征信记录,30%参照银行自身的客户评级系统。信用最好的客户可享7折,其余分为7.2折、7.5折、8折不等。”

  交通银行研究部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认为,经过5次降息后,5年期以上贷款利率打7折只有4.158%,与五年期存款利率3.60%相比,只相差0.558个百分点,银行利差收入将大幅缩水。因此,银行从自身利益出发,不会轻易打开存量房贷利率7折的“闸门”。

  8.5折到7折银行减收15亿

  据记者了解,2007年底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为3.3万亿元。最新数据显示,截至到2008年底,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总额估计会达到3.6万亿元。如果按照四大国有银行现行设定的标准,那么能享受7折优惠利率住房按揭存量贷款大致在3000亿左右,与2007年底利差水平相比,国内商业银行这样做减收有15亿元左右。 (记者郑常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房产频道

【编辑:蓝玉贵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