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经适房面积下调新规出台两天后紧急下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北京经适房面积下调新规出台两天后紧急下撤
2009年01月19日 08:47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6日,北京市规委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了《北京市保障性住房规划与建筑设计导则》(征求意见稿),根据这份征求意见稿显示,市民可以从今日至2月10日就征求意见稿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昨日,记者却发现该条消息已经在市规委网站上被删除,只有在百度快照里才能看到新规留下的网络痕迹。

  对此,北京市规委办公室主任陈建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这一情况并不了解,要和相关部门沟通才能给予答复。截至记者昨日发稿时止,市规委尚未对此事有进一步的说明。尽管《导则》在北京市规划委员会的网站仅仅存在了两天,然而对于其中“经济适用房单套面积上限由原有70平方米下调至65平方米”的规定,还是引起了业内讨论,更有开发商直言,经适房的瘦身将利好中低价位商品房市场。

  “经济适用房的单套面积缩水了,这就意味着有条件的购房者要想住的宽敞一点就必须去购买商品房,这也就将原来经济适用房的一部分购买人群推向了商品房市场,其实是一件好事。”在得知市规委拟给未来建设的经济适用房“瘦身”时,北京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开发商坦言,对此十分欢迎。

  根据上周市规委颁布的《导则》规定,对于廉租房的建筑面积,一居室应在30平方米至40平方米,两居室则为40平方米至50平方米。对于经适房,则规定为一居室控制在35平方米到45平方米,二居室为45平方米到65平方米之间。“如果未来真的按照这一政策执行,那些中端价位、单套面积在70至140平方米之间的商品房,将很有可能从中获得渔利,这也符合政府对中端商品房的政策。”该开发商表示。

  就在上周举行的北京市两会上,北京市副市长陈刚在谈到未来北京房地产市场的结构时表示,将争取形成由高、中、低档房组成的房地产市场格局表述为“高端有市场、中端有调控、低端有保障”。

  “在给经济适用房‘瘦身’的同时,很有可能会产生另外一个问题,建设成本提升了。”这位开发商告诉记者,在相同建筑的地块建设小户型的房子,每平方米的建设成本要远远高于大户型,原因在于小户型所需要的墙面隔断、室内配套要远远多于大户型。“而我们在买商品房的时候,小户型的公摊面积所占建筑面积的比例要远远大于大户型。”换句话说,在给经济适用房面积“瘦身”的同时,如何保障每平方米开发成本不增加才是根本,“否则老百姓很有可能最后还是花了70平方米的钱,买了65平方米的房子”。 (齐琳)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