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发展规划低调上报 建设部删振兴二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房地产发展规划低调上报 建设部删振兴二字
2009年02月12日 15:57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建设部上月曾召集业内人士准备方案,争取上报房地产产业规划,但为了避免刺激舆论,删掉了“振兴”二字。

  权衡再三,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想到了一个好办法,既有望让房地产搭上产业振兴规划的末班车,又可以避免在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上招惹非议。

  这个办法,就是去掉规划题目中的“振兴”二字,以“房地产业发展和调整规划”的名义向国务院申报。这样“进可攻退可守”:房地产获批第十大振兴行业固然好,即便不成,也是一个行业长期发展规划,不会浪费。

  例会上的“末班车”提议

  1月22日,北京远洋地产的年底客户答谢会上,一群房地产业内人士正在热烈议论一件事:快过年了,建设部忽然召集一些企业和行业组织开会,要收集对近年来出台过的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意见和建议,用意不知。

  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甚至将其2004年写过的政策建议也翻出来拿去交了。到底是什么事情,值得行业内如此“掏箱底”?

  原来,在1月20日左右,建设部召集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中房协以及一些企业代表召开房地产调控会议。这本来只是一次例行会议,自2005年房地产宏观调控以来,建设部就不时召集行业内人士座谈。

  但在这个常规的例会上,发生了一件不寻常的事。

  就在快要散会的时候,房地产商会、中房协的人提出,听说好些行业都在向国务院上报出台产业振兴规划,在排长队,要赶在“两会”前出来,我们房地产行业也应该向国务院争取一个振兴规划的名额,如今已经确定九大产业振兴规划,房地产行业要力争做个第十大,否则,“房地产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如果楼市继续惨淡,钢铁、水泥,汽车等行业也是‘振兴’不起来的。”

  于是,在座各位七嘴八舌,认为目前房地产市场惨淡,原因是调控政策左右摇摆,如果有一个长期的规划作为支持,会起到稳定市场的作用。

  对此提议,在场的建设部房地产司的官员没有表态,但是让这些提议者准备一些方案,“可以多报一些,以备选择”。

  于是,就有了“掏箱底”的事。

  “坚决删掉”两个字

  之后,工商联房地产商会的负责人递交了两份提议:一份是关于房地产产业规划的建议;另一份是关于政策救市的建议。

  这些东西收集上来后,建设部却没有立即决定向国务院申报房地产产业振兴规划,而是犹豫了好些天。

  这事确实棘手——房地产弄个产业振兴规划上报国务院,在眼下的气候下,这能通得过吗?楼市调控了好些年,这才好不容易房价下降了,现在又要“振兴”,公众舆论会怎么看?特别是3月初全国“两会”就要召开,在这节骨眼上来这么一下子,搞不好就会引来难以预测的负面效应。

  于是,从1月20日到2月5日,面对记者咨询,建设部内部人士都以“不确定”回应。然而,2月6日,当记者再向有关负责人士咨询时,突然就传来了“好消息”。

  这位人士说,建设部已经决定上报房地产发展规划,但是去掉了“振兴”二字。

  一位接近建设部的人士说,这是建设部相关负责人要求的,为了获批和低调行事的需要,房地产规划要“坚决去掉‘振兴’二字”。

  据悉,在规划的初稿中,原来专门有一段文字就为何没有“振兴”二字作出解释说明。后来建设部高层考虑再三,觉得这样这样写显得“过细”,于是又勾掉了这段说明文字。

  “常规来说,如果上报之后不被批准的风险很大,建设部是不会上报这个规划的。”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说,现在决定上报,说明建设部在和上头沟通并经过上述一番处理之后,觉得有把握了。

  选择这一时机申报,还有一层由来已久的考虑。

  自2004年起,针对房地产的宏观调控政策就不断出台,而房价越调越涨,直到去年底今年初,房价才总算停了下来。面对陷入停顿的楼市,在2007年时出台、旨在抑制房价暴涨的政策,已经不适用了。

  那么,调控政策是不是又要倒回去,等把房价重新扶上去之后,再来新一轮抑制房价?如此反复折腾,何时是了?

  “目前房地产行业多是短期调控政策,缺乏持续性。而国务院2008年底出台的131号文中很多政策也是有时限的,一旦时限过了,房地产行业将走向何方?这需要明确。”中房协副会长兼秘书长朱中一对记者说。

  因此,建设部许多在任和退休的官员,都一直在催促出台一个房地产业的长期发展规划。将所有的调控政策根基于这个规划上,可以进行微调,但是有一个长期目标的情况下,短期宏观调控政策可以避免“翻烧饼”。

  这件事自2007年开始酝酿。到了2008年底,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部门在北京五洲大酒店开会,确定将向国务院申报和出台一系列行业振兴规划。建设部收到风后,立即加快了制定房地产行业发展规划的步伐。

  善观风向的房地产集团,相信他们嗅到了决策层思路的微妙变化。“131号文从原来的调房价转变到稳定房地产市场。”中房协会长宋春华1月21日撰文认为,既然要稳市场,就要为市场提供一个稳定的政策准线和基石。

  此时,在稳定市场的语境下出台房地产业长期规划,可谓瞄准了时机——既可望对楼市起到利好作用,又可以借助理由较充分的“长期发展规划”的名义,避免过于刺激舆论。

  建设部的进退棋

  即将上报的长期发展规划,具体内容可能包括:人均居住面积长期规划标准;适当房地产行业投资规模应该是多少;商业地产的发展规划;房地产业投资基金(reits)的具体政策等。

  “这份上报的房地产行业长期发展规划时限可能比其他产业发展规划更长一些,也可能就是3-5年,”上述接近建设部的人士说,虽然去掉了“振兴”二字,但总体来说,这份发展规划实质上就是一份“振兴规划”,如果获批,随后还将就此出具体细则。

  对于这份酝酿中的规划,房地产业内人士多持欢迎态度。

  “这说明房地产行业没有受歧视,在出台别的产业救市政策时候,没有把房地产业落下。”阳光100置业常务副总裁范小冲说。

  他认为,这份规划如果成行,算是2009年房地产行业的开门“大礼包”,对稳定当前的房地产市场局势大有好处。

  目前,开发商和地方政府正在进行一场“捉猫猫”游戏:开发商迫于生存压力降价促销楼盘,而地方政府担心大规模放盘给当地市场带来过剩等问题,不断找开发商“谈话”,希望控制放盘节奏。

  地方政府不断地查开发商放盘数量和资金、开发规模,而开发商始终躲躲闪闪,不肯给地方政府报个实数。

  眼下,大部分开发商都停止了买地,以消化手里存量为主,他们手里的土地储备足够开发3-5年。而地方政府为激活土地财政,不断出台救市政策,但收效并不大。

  “现在房地产市场的主要矛盾是缺乏信心,”中新地产行政总裁刘义说,地方政府如果能以长期发展规划为调控依据,则全国房地产市场信心恢复可期。相反,如果三天两头地出台各种救市政策,反而会强化市场的观望心理,“越救越死”。

  西南证券研发中心副总解学成则认为,没有房地产市场的振兴,已出台的各个产业的振兴规划都可能落空。已出台的汽车产业振兴规划预期使未来两三年汽车产销量增长10%左右,这对钢铁、石化、轻工、有色金属、电子信息等行业的拉动作用有限。汽车是大宗易耗品,许多人在基本住房消费需求还没有满足之前,对汽车的消费会相对比较谨慎。

  当然,在“房地产是否需要振兴”的问题上,也有持不同看法的人。在有关这份规划酝酿的风声传出前,深圳万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石曾公开表示,房地产市场需要的是形成有效的公平的市场秩序,而不是各种名目的救市政策。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