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房产振兴还看地方 方案短期难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专家:房产振兴还看地方 方案短期难出
2009年02月27日 15:48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有色金属产业和物流业调整振兴规划。至此,国家确定的钢铁、汽车、船舶、石化、纺织、轻工、有色金属、装备制造和电子信息、物流这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全部出齐。此前传出的能源、房地产等行业将被列入产业振兴规划的消息,未有结果。

  近日,著名经济学家、摩根大通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放言,政府不会立即出台能在短期内促进房地产市场发展的具体政策措施,该措施最可能由地方政府操刀落实。

  房产振兴方案短期难出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5号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物流业调整振兴规划。国务院常务会议认为,物流业是融合运输、仓储、货运代理和信息等行业的复合性服务产业,涉及领域广,吸纳就业人数多,促进生产、拉动消费作用大。但是我国物流业总体水平落后,严重制约国民经济效益的提高。必须加快发展现代物流,建立现代物流服务体系,以物流服务促进其他产业发展。

  至此,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全部出齐。而对前一段时间传闻的“房地产振兴规划”,龚方雄表示,振兴方案应是集中解决某行业面临的中长期问题,即便要振兴房地产业,重点也将落在保证经济适用房的供应以及规范土地供应上面。此前,许多市场人士预期政府将进一步下调交易税,向低收入家庭提供购房补贴以及废除购买二手房贷款的限制等。龚方雄则认为,政府不会立即出台能在短期内促进房地产市场发展的具体政策措施。该措施最可能由地方政府来实施,事实上,一些地方政府近期已宣布向在当地购房的购房者发放“本地户口”。

  龚方雄表示,目前中国内地房地产库存堪称全球最高,未来房地产市场价格会继续下跌,政府必须警惕出现价量齐跌的风险。他还指出,近期内地房地产有回暖的迹象,但由于房地产市场库存太大,由供求关系决定中国的房地产价格不可能涨起来。

  须有应对量价齐跌预案

  “我们认为房价仍然承压,必须进一步刺激交易量,以尽快消化未售库存。”龚方雄测算,按照现行的房地产市场成交量,中国内地房地产市场的库存规模需要24个月才能消化;而美国的房地产问题严重,但存量只要13个月即可消化。

  龚方雄相信,房地产行业会得到政府关注,也是刺激内需的题中之意。如果房地产行业出现价量齐跌的下行局面,政府要有预案。届时可以考虑的刺激措施包括,房地产贷款利息部分抵消个人所得税,甚至地方政府考虑购房入籍等来消化库存总量。不过,他表示,面临广泛争论的按揭贷款利息税前扣除尚无定论,其获政府近期通过的机会甚微。

  龚方雄建议,政府需实施激进的财政刺激及货币宽松措施,以增强市场信心,抑制通缩预期。他强调,不论在短期还是中期,通缩都是更突出的风险,预计存款准备金率及利率将进一步下调。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