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建议:楼市猫腻多倡成立“房监会”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全国政协委员建议:楼市猫腻多倡成立“房监会”
2009年03月04日 11:36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针对房地产业积累的种种弊病,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经济学院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山东省政府参事郭松海日前提出,建议成立“房地产社会监督委员会”。

  “房地产市场应该是一个阳光下的市场,也应该是一个公开、透明的市场。然而,由于房地产市场的垄断性以及行政权力的介入,导致大量寻租行为的发生。”郭松海说,为了更好地维护公众权益,就需要有一个让更多社会力量介入、共同监管的社会体系浮出水面。“必须进一步加强对房地产市场的监管。建立房地产社会监督委员会,发挥社会监督独特的自身价值和法制功能。”

  监管房地产开发全过程

  他构想的这个“房监会”,包括房地产市场的监督,如土地市场招投标是否公开、透明,有否有作弊现象;“房监会”要会同地方政府规范整顿房地产市场秩序,加强对市场监测分析和督促检查;对不按城市详细规划指标进行房地产开发的项目,对市场各主体所提供的信息不真实、不准确的,对房地产市场存在内部认购,哄抬房价,欺骗客户,误导交易等扰乱市场秩序违规行为的,要及时地检举、控告,配合各级地方政府主管部门及时予以严肃查处。

  此外,“房监会”的监督还应该包括与房地产市场运作相关的内容:如城市土地利用规划、城市规划、住房发展规划制定及其落实情况;在各地土地供应年度计划中,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房、廉租房用地的供应情况,普通商品住房、经济适用房的建设规模及廉租房制度的执行情况等。

  为此,他建议制定《房地产市场监管办法》,制定监管政策及政策实施程序,明确处罚对象和处罚办法;制定《房地产监管机构管理规定》,明确房地产社会监督委员会机构的设置、职能界定、人员配备、工作范围等,从法规上规范机构的权力与责任,制定具有可操作性的批评、建议、申诉、检举、控告的实施细则和复议程序等。

  建议开征不动产闲置税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12月底,全国商品房空置面积1.64亿平方米,其中空置商品住宅9069万平方米。如按2007年全国商品房均价估算,商品房占压资金约6000亿元。

  郭松海说,一边是大量的房屋在空置,一边是需要房屋的居民居住困难。面对这样一个尴尬局面,政府要有所作为,要充分发挥宏观调控的作用,主动地运用税收杠杆,采取开征不动产闲置税的措施。

  郭松海建议,对开发商竣工验收后的商品房,空置一段合理时间如一年或二年后,即应被认定为闲置房屋,这样可以打破部分开发商捂盘惜售、待价而沽的梦想,迫其降价促销,以增加市场的有效供给。同时,应对拥有多处房产而又闲置的户主,开征不动产闲置税,可以抑制其过度投资需求。

  郭松海还建议建立全国大中城市统一的房产权属档案与信用档案体系。要健全城市房地产市场信息监测体系,保证网上备案系统信息的实时性和准确性,做到各项目商品房的供应总量、销售状况、价格情况等数据信息及时发布,建立网上发布系统、交易权属业务信息系统,为开征不动产闲置税提供可靠依据。(郑春峰 陈枫欣华)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