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十五条"引发热议:楼市新政地产商最有着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粤十五条"引发热议:楼市新政地产商最有着数
2009年03月05日 15:27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漫长的等待之后,广东针对房地产市场的15条“救市”措施终于出台,各方反应不一。相比去年年末《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在刺激房地产消费方面虽有一定突破,但力度有限。普遍认为,楼市新政地产商受益最大;子女可提父母公积金买房料刺激年轻人置业。

  楼市新政力挺地产商

  地产专家赵卓文用了“空前利好、重大突破和彻底‘救市’”来形容此次的政策利好。

  此次广东15条救市意见,最大的受益者应该是房地产商。按照意见,对于广东省内2008年签订土地转让合同,无法按期缴纳土地出让款的项目,可延期2年缴款。同时规定,已进入土地增值税清算的企业,如无法按时缴纳税金的也可申请延期。

  “我们注意到,十五条政策中,有三条是明确‘扶持’房地产开发企业。”赵卓文分析,“可缓交地价”这样敏感的问题,原来是只能干,不能说的,更不可能出红头文件了。这一次省级文件明确这一条,可说是一个重大突破。

  在赵卓文看来,“土地增值税”、“短期资金紧缺”、“无钱交地价”,是悬在开发商头上的三把剑,政府一一出招化解。广东省这一次彻底救市的决心不可谓不大。

  中原地产项目部总经理黄韬认为,“房企可申请缓交土地出让金2年,资金流出现困难也可申请分期缴纳土地增值税的新政”对中小房企的帮助更大。以往的半年期限对很多大型开发商基本没用,反而成了很多中小型开发商的一道坎。

  不过,也有地产商表示,从短期来看,的确有救开发商于水火之中的效果,但并不能因此让房地产商摆脱目前的困局。因为2008年广东整体土地交易情况并不活跃,地价最高的2007年并没有纳入此次延期缴款的范围,因此房地产商受益有限。

  刺激80后年轻人置业

  对于购房者而言,此次新政最大的亮点是“职工的直系亲属(父母、子女)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可申请提取职工住房公积金。同时还规定,有条件的市可根据实际情况,放宽购房入户政策”。

  房地产专家称,子女可提取父母公积金买房政策出台在全国尚属首次。合富置业有关人士认为,目前很多80后的年轻一族都有较强的置业需求,但经济积蓄则成为很多年轻人置业的门槛,新政一定程度上带动这部分年轻购房者刚性有效需求的释放。

  昨日,广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表示,目前还未收到正式文件,收到文件后将研究具体落实措施。

  购房入户穗深暂难推行

  广东作为外来人员比例非常高的省份,放宽购房入户政策,是最能刺激房地产消费的。在此次15条意见中虽提出有条件的市可放宽购房入户政策,但作为商品房交易量最大、外来人员入户意愿最强的广州、深圳两地最终能否放宽,尚存很大变数,一地产业内人士分析。

  广州能否适度放宽购房入户政策?或可从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副局长黄文波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得到启示,他认为认为,购房入户政策跟房地产市场运行没有直接关系,而是偏向户籍管理的综合政策,“广州作为人口密度较高的特大城市,放宽购房入户的政策需要深入研究,广州暂无推出相关政策措施的计划”。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