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租房"新名词引热议:适合年轻白领租的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适租房"新名词引热议:适合年轻白领租的房
2009年03月05日 15:52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建议:

  积极考虑发展“适租房”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在接受和讯网和本报的联合访谈时称,应该在廉租房的基础上,积极考虑发展“适租房”,解决年轻白领这一“夹心层”的住房问题。

  贾康说,房地产市场要健康发展,应根据不同的诉求,按照和谐导向的原则,尽可能满足不同层面的社会需求。当前政府特别要关心的事情,首先是要给基本住房保障托底,这个政策应该托在廉租房上。而在廉租房的基础上,应积极考虑发展“适租房”,“适租房”是解决年轻白领所谓“夹心层”的住房问题,他们在工作生涯开始的初期并不一定要拿到产权房,政府应该给予政策的引导,让他们租用经济租用房这种比较体面、比较整洁,能够满足这个阶段需要的房源,等到他将来再发展以后再考虑是不是买产权房。

  “适租房”新名词引热议

  租房住不丢脸 房子出租是投资

  “刚工作没房住,我有切身体会。”说起这个话题,全国人大代表、解放军5311厂机械光学加工车间车工班班长程军荣有满肚子话要说。

  “刚刚工作的大学生,包括进城务工人员的住房问题确实困扰着很多人。我在我们厂工作了10几年了,一开始住了集体宿舍,后来也在外面租过房子,再后来还借住过单位的房子,这种辛苦我体会太深了。”程军荣告诉记者,他现在带的一个徒弟是刚分进来的大学生,比很多刚工作的大学生幸运的是,他有单位的集体宿舍住。不过,单身不用愁,结婚就不能用集体宿舍来“凑合”了。“可是,像他们这样刚刚毕业的学生到哪去有钱买房子呢?在这个问题上,大学生与农民工是一回事,如果要在城市买个房,那可能要搭上双方家庭的生活质量。”程军荣代表说,正是有这样的体会,他这次来北京之前就想好了要提个建议,政府应该给刚工作的大学生、进城务工人员提供廉价适租的房源。

  “这里头也有个观念转换的问题。”程军荣话锋一转,他也接触到一些年轻人,为攀比宁愿负债借钱买房,因为他们认为租房住丢脸,“其实大家都知道,刚工作两三年的年轻人,靠自己的实力,根本是不可能买房的,租房住一点也不丢脸。”他表示,这个观念不转换,建了“适租房”,可能也没人会去租,效果适得其反。

  这边厢人大代表说的是租房问题,那边厢政协委员已经把话题延伸至了把房出租。全国政协委员、省社科院院长宋林飞就表示,我们国家的人似乎都不太喜欢“租”这个字,买了房就为了卖,卖不掉,宁愿空关,也不去出租,与此同时,好多人则是不愿租房而宁愿买房,买不起房,就抱怨房价太高。但事实上,在国外,房产是种投资手段,不过人家主要不是靠买卖赢利,而主要是靠出租获益。“我国的房地产政策,虽然一直倡导以自住房为目的,可实际情况也不反对民众搞投资,只不过不提倡炒房,我们提倡出租,用这样的方式投资房产。”(本报特派记者 石小磊 刘璞)

  江苏《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将下发

  “适租房”主要靠政府推动

  京苏连线

  记者昨日连线我省有关部门获悉,年轻白领的住房问题,在江苏早已得到关注,具体讲,江苏有个自己的提法叫“让新就业人员租得起房”,这其中就涵盖了年轻白领。

  据介绍,如何让新就业人群租得起房,一直是各方关注的热点。就曾有省政协委员提交过建设“青年廉租公寓”的提案,希望政府拿出新的政策来解决年轻白领的安居问题——青年廉租公寓,由政府牵头建设,它将成为青年学生从老家、学校宿舍到自己独立租赁或购买住房之间的一个过渡。公寓的最大特点就是以低于市场价的租金向年轻人出租。

  事实上,江苏各地去年也就年轻白领的住房问题进行了各种试点探索。比如南通市就实行了公共租屋,给新就业人员和外来务工人员居住。2008年9月底前,南通醋酸纤维有限公司等单位承租公共租屋的手续已经办理完毕,一批新就业的大学生搬进了新居,而租金才只有市场价的一半。连云港市则针对白领中的外来人才和知识分子实施了“人才安置房”,从经济适用房中拿出一部分供应这部分人群,有128名在该市市区工作三年以上的本科、已婚、无住房家庭通过这一方式,解决了住房问题。

  省建设厅有关人士表示,发展公共租赁住房是解决新就业人员“租得起房”问题的主要措施。今年我省将要制定下发《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指导各地加快建设进程。按照要求,公共租赁房按政府组织、社会参与、市场运作原则,可采取企业自建、政府社会共建、政府独建等多种方式。虽然公共租赁住房不仅仅面向年轻白领,还包括外来务工人员等等,但对于广大正为高房价、高房租发愁的年轻白领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利好。(本报记者 王烨)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