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制度拟第3次调整 宅基地制度或延伸到城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住房制度拟第3次调整 宅基地制度或延伸到城市
2009年04月03日 12:3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4月2日消息,一份由10多位专家参与完成的《国家住房建设制度(2010-2050)(建议稿)》已报送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相关主管部门。建议稿包括共9章49条,涉及建立城乡一体化住房保障体系、住宅土地使用权的流转与管理等内容。有关专家指出,这次住房建设制度的拟订算是第三次国家住房制度调整。 中新社发 王志德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日前,《国家住房建设制度(2010-2050)(建议稿)》已报送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相关主管部门。《建议稿》包括共9章49条,涉及建立城乡一体化住房保障体系、住宅土地使用权的流转与管理等内容。这次住房建设制度的拟订算是第三次国家住房制度调整。

  国信证券分析师方焱分析,“此次《建议稿》所提问题中,我认为亟须解决的还是关于保障性住房的问题。过去城市低收入家庭才能享受保障性住房,对农村城镇居民没有太多配套住房保障政策,此次政策倾斜的重点应是向城镇农村居民提供改善性保障住房政策。”

  该课题组组长兼建议稿执笔人、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李开发昨日公开表示,“将农村宅基地制度与城市住房制度接轨,实施城乡居民一体化的住房保障,是国家住房建设制度的核心。”这也是此次国家住房建设制度的基本思路——把农民宅基地制度从农村延伸到城市。

  从总体上看,供应不足已成为当前住房保障体系的突出问题。近年来,随着住房市场化的推进、土地供应政策的调整、征地拆迁难度的加大,经济适用住房成本价格倒挂,供给比例逐年下降。廉租房总体覆盖面还很窄,覆盖人群较少。

  方焱认为,“现在所谓的经济适用房相当于以前的廉价房,与香港、深圳地区所称的微利房是类似的。”他还表示,要想解决住房保障问题,最根本的是需要政府更多地建设保障性住房。我们的建议很多是参考香港、新加坡等城市和国家的制度。

  业内人士表示,政府政策一般会根据市场行情而定。中国的房改政策除了银行政策可以立竿见影以外,其他的土地等政策从发挥作用直到效果显现都不会一蹴而就的。因此,国家住房制度改革推进速度一直较慢,太多的建议都曾不了了之。所以,这次还是等待最后制度确定之后再做判断。(证券日报)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